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

 

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步恢复,就业过程有哪些不合理限制需要取消?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认为,在就业过程中,虽然法规政策很明确,就是要平等、一视同仁,不能有就业歧视,但是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身份歧视、户口歧视、学历歧视、性别歧视等。不但要在法规政策上把它扫除,在实际执行中也应该通过一系列措施把这种现象清除掉。

 

同时,苏海南认为,在一些中西部地区自己发布的、面不是很广的就业政策里,可能或多或少还有一些不尽符合消除制度障碍歧视的工作需要做。

 

“现在很多城市在搞升级、搞环境治理,一刀切地把很多小门店取消了,特别是在城市扩建的棚改过程中,不同时兼顾处理好就业问题,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就业压力就非常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苏海南说。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则表示,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希望能够打造更加公平、流动、开放的劳动力市场。比如对于很多职业资格认证的取消,就属于这方面的政策。

 

“一些职业要求有资格证书,但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可能还没拿到,有些证书就取消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处理好均等化或公平政策和扶持性政策间的平衡。”鲁全表示。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