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经历了新冠疫情,作为医学领域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讲席教授程京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建议是尽快建立重大疫情智慧预警天网系统。据他介绍,正在研发的车载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预计6月底问世。


昨天(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上,程京代表展示出他和团队最新研发的核酸检测生物芯片,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畅谈自己的看法。摄影/武亦彬


预警系统实现直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移动实验室”“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等 。


对此,程京表示,疫情监控系统将通过新型病原体检测技术与5G通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直报系统。“我们做的这些研发,与政府工作报告正好切题。”程京说。


我国应尽快建立“治未病”国家体系


程京表示,目前,群众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有所提升,再加上此次疫情,更让大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实现全民健康,程京表示,我国应尽快建立“治未病”国家体系。


何为“治未病”?程京解释道,“未”就是未来的意思,“未病”,就是还没有发生的疾病。“我的建议是,国家尽快出台公民的健康保障法,中西医并重,以防为主,关注一老一小。孩子经过提前检测,在出生后,不会有先天性的缺陷。老人的慢性病也可通过技术手段,提前干预,避免晚年得病。”程京说。


此次疫情对检测提出3点新要求


对于此次疫情,程京表示,这次碰到情况主要有三点。一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高的通量。这么多的病人同时出现,并要求检测,这是此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的。


第二就是临床上迫切需要鉴别诊断,不仅能检测新冠病毒,还能检测甲流等。程京表示,春冬两季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所以在医院,工作人员不仅要检测病人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如果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同时还需要确认是其他哪些细菌或者病毒带来的感染。


第三就是要求快速检测。程京介绍,针对上述三点,各研发机构都加快了研发速度。


最新的全集成检测芯片四五十分钟出结果


在两会新闻中心视频采访室接受媒体采访时,程京线上展示了最新的全集成检测芯片。“我们的研发一直在进行,从没停止过。此前研制的半集成检测芯片要1.5小时才能出结果,现在最新研发的全集成检测芯片,四五十分钟就能出检测结果。”


程京说,全集成,即取样样品进入芯片后,芯片立即封闭,之后的样品处理、生化反应和结果检测这三组功能均自动完成。这种快速检测为全封闭的设计,对操作人员不构成任何生物危害。


程京透露,目前正在开发准确、便捷、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车载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也是全集成的系统,预计6月底问世。由于它是车载的,灵活机动,比如社区暴发群体性疫情,把搭载检测实验室的车开过去采样检测,可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