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珠峰。5月27日凌晨2点10分,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冲顶珠峰。

 

按照计划,测量登山队员将在峰顶竖起测量觇标,开展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测量和雪深测量等工作。位于大本营、中绒布冰川、西绒布冰川等6个交会点的测量登山队员将瞄准峰顶觇标,同步开展测量。


此前报道


据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最新消息,目前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已经到达第三台阶,预计将于9点半至10点登顶。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接受央视新闻采访表示,由于珠峰特殊的气候条件,一般来说在中午11点之前就必须下撤。“因为下午以后,峰顶上风特别大,就特别危险了。从登珠峰来说,到了下午一点不管你登到什么位置,都必须返回。”


党亚民介绍,此次珠峰登顶后,队员们还要在峰顶进行测量工作,需要留下时间,所以一般来说计划早上七八点之前,尽量就登上珠峰顶端。因此,测量登山队今天凌晨2时许就出发登顶。

 

“珠峰登顶时间提前到9点半至10点,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党亚民说。




5月27日8时许,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通过海拔8700米的第二台阶,向顶峰发起最后冲刺。预计10点到11点之间登顶。

 

整个攀登过程中,测量登山队员需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途经中绒布冰川和东绒布冰川抵达海拔5800米的中间营地宿营,再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此处氧气非常稀少,高原反应强烈。

 

之后,队员们需途经海拔6600米至7000米的北坳大冰壁,再途经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到达海拔8300米的三号营地,最后的冲击需经过海拔8680米至8700米的第二台阶。

 

珠峰第二台阶横亘在珠峰北坡传统路线上海拔8680米至8700米的岩石峭壁间,其中一段近乎直立的、4米左右的峭壁立在通往山顶的唯一通途上。这里是通往顶峰的最后一道门,也是一道“鬼门关”。

 

第二台阶曾架设有著名的“中国梯”。1975年,中国登山队队员用岩石锥和绳子在第二台阶的岩壁上架设了高近6米的金属梯。此后,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300名登山者通过这一梯子,成功从珠峰北坡登顶地球之巅,该梯子也被冠名为“中国梯”。

 

2008年,在珠峰海拔8700米的高度上挺立了33年的“中国梯”被带到拉萨,收进珠峰登山博物馆。


时间轴


13时31分:


据自然资源部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5月27日13时22分,历经两个小时,各项测量工作已经完成。测量登山队员们开始下山返回。


11时03分:


据自然资源部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5月27日上午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10时30分:


据自然资源部官方微博消息,测量登山队还有15-20分钟到达珠穆朗玛峰顶峰。


9时59分:


据人民日报消息,前方通报,队员正在通过8800米横切。现场指挥部表示,所有难点已经通过。


9时26分:


据自然资源部官方微博消息,登顶时间预计提前到9:30—10点。


8时57分


据央视新闻消息,珠峰测量登山队通过海拔8700米的第二台阶。


8时27分


据央视新闻消息,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获悉,测量登山队预计今天上午10点到11点间能到达珠峰顶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时46分


据人民日报消息,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2:00许,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活动宣布正式开始冲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为: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他们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预计5月27日上午登上珠峰峰顶。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白爽 贾聪聪 彭启航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