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了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疫情期间有的未成年人因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隔离等造成监护缺失,甚至在疫情期间受到违法侵害。”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爱。


在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未成年人保护提出意见建议。比如,继续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在全国层面推进各项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明确专门学校学生转入转出程序;在儿童权益等领域探索公益诉讼等。


张军表示,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对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正在进行全面、认真、系统的梳理,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具体工作中。


“长时间‘宅’家隔离,网络学习面临困惑,不仅给小朋友们带来心理压抑和焦虑,也让我们这些带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等‘大朋友们’感受到压力。有的因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隔离、复工复产造成监护缺失,甚至还有未成年人在疫情期间受到违法侵害。”张军谈及疫情下监护孩子的困扰和面临的问题。


他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给予未成年人更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就越需要凝聚社会力量,这是包括检察机关在内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


张军透露,下一步,检察机关要以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为牵引,立足检察职能,坚持监督而不代替,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群团组织等方面的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最高检举办的第3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包括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家庭、家属参加抗疫的未检干警家庭在内的四组家庭参与,采取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