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北京市气象局6月1日消息,今年北京入夏时间为5月24日,为近十年入夏最晚。整个春季时长达70天,为近十年最长。

 

从北京观象台逐日平均气温监测数据分析,从5月27日开始已经连续5天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超过22℃。根据北京入夏的气候季节标准,5月27日对应的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5月23-27日)中,第一个日平均气温超过22℃的日期是5月24日。

 

据悉,今年5月中下旬北半球中高纬为经向环流,多冷空气活动,东北冷涡活跃,受其影响,北京地区气温变化幅度较大,5月11-25日北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0.2℃,导致今年北京入夏偏晚。


北京(以北京观象台为代表站)入夏时间常年值(1981-2010年平均)为5月19日。


历年北京入春日、入夏日。图片来自北京市气象局


另外,北京气候平均的春季长度为51天,今年北京入春的时间是3月15日,入夏日为5月24日,整个春季时长达70天,为近十年最长。

 

虽然已经入夏,但近期多雷阵雨天气,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大家早晚出门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午后气温高,注意外出做好防晒降温工作。

 

小贴士:气象学上如何判断入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当年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