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6月1日)下午,《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等3文件发布,计划于明年起实行“摇号新政”,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


记者梳理了“摇号新政”的8项重点内容,其中拟规定,申请指标更新时,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80%的新能源指标将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


变化1: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


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但“家庭申请人”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的范围内。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在“无车家庭”的认定上,将通过大数据技术更加精准地识别“无车家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经过数据比对核验后,还需要进一步核查证明的信息,将引入公证服务。

 

变化2:申请指标更新时,每人最多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


此次政策优化方案提出限制名下多车的个人只能申请一个更新指标,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小客车指标作为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应当确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1个指标”的原则。而车辆作为个人财产,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报废,需要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

 

变化3:放开向无指标近亲属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

 

政策优化方案同时也允许名下有多辆车的个人,可以向其符合一定条件的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但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


变化4:取消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


按照原先政策,一些本不急于新购置车辆的个人,不得不赶在时限到期前申请更新指标,不利于实现调控政策关于放缓机动车增速的目标。因此,政策优化方案拟予以取消,方便市民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一旦申请到更新指标以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不变。


变化5: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婚姻存续期需满1年


为有效打击通过结婚登记买卖小客车指标的违法行为,维护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的严肃性,政策优化方案提出,在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个人名下有2辆以上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在办理向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车辆时,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也需满1年。启动实施后,将借助婚姻、人口信息大数据进行严格审核。


变化6:今年8月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专供“无车家庭”


为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北京市计划于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具体配置办法总体上与政策优化方案中关于按家庭积分排序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方案保持一致。根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尽快启动实施,让2万个“无车家庭”尽早受益。


变化7:80%新能源指标优先配置“无车家庭”


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变化8:原则上对明年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调整


这次政策优化方案主要是调整配置方式,原则上对明年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做调整。关于中远期调控思路,相关部门将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关于“按照控拥有、限使用、差别化的原则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到2035年小客车出行比例和车均出行强度降幅不小于30%”的要求,专项进行研究。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