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重庆发布微博消息,今天上午10点30分至10点42分,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放,先后响起4类警报声,分别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和灾情警报。警报试鸣放意在警醒重庆市民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发展的今天,山城市民对“人防警报器”的记忆一直在延续。新时代的人防警报,既为战争预警,又为灾害拉响。


据重庆发布官方微信消息,根据《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有关规定,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重庆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同胞,激励全市人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战备意识,定于2020年6月5日上午10点30分至10点42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望全市军民闻声勿惊。警报信号规定如下:


一、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二、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三、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四、灾情警报:鸣3秒,停3秒,反复30遍为1个周期(时长3分钟)。


据《重庆防空志》记载: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1941年6月5日18时许,日机24架分3批从湖北宜都、松滋等地对重庆市区实施5个多小时的持续轰炸,导致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处防空大隧道内先后涌入近1万人,最终酿成严重的踩踏窒息事件,2000余名同胞不幸罹难。“6·5”大隧道惨案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


自1999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施行以来,每年的6月5日,重庆都会鸣放防空警报,意在祭奠“6·5”惨案罹难同胞,警示市民勿忘国耻,同时普及防空知识。


编辑 赵天晨

来源:重庆发布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