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北京将再次开放超过14万件档案,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北京群众性禁烟禁毒、水产养殖科研、青年职工补课等方面历史。


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闭馆4个多月的北京市档案馆将举办一系列线上活动。6月9日至16日,北京市各级档案部门都将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活动,部分档案馆将推出体验查档、档案征集等活动,各档案馆将做好场所消毒工作,严格控制人员密度。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档案馆获悉,该馆目前恢复时间尚未确定。


14万余件档案首度公开,披露解放初期禁烟禁毒运动历史


近年来,北京市和各区档案馆每年国际档案日期间,集中面向社会开放档案,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今年,市档案馆将和16个区档案馆再次向社会开放14万余件档案。


其中,北京市档案馆将开放档案18507件,涉及北京市水产局、北京市第一商业局、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印刷学院等6家单位,大部分是形成于1949年至1995年的档案。


这些档案从各个侧面反映了北京社会发展变迁的轨迹。例如,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开放的1991年《以史为鉴》(第四期),对解放初期北京群众性禁烟禁毒运动进行了细致回顾,对了解北京初期的历史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北京市水产局的一份档案,记录了1960年该局在水产养殖方面的科研成果,这项草鱼人工授精试验的成功,为北京市家鱼的人工繁殖奠定了基础。


同时,继1996年开放部分馆藏资料后,今年市档案馆再次向社会开放馆藏资料10504卷册,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报社、出版社公开出版的报纸、期刊和书籍等。这批资料内容丰富,将为社会各方面利用提供便利。


全市档案馆举办线上展览,全国七省区市联动直播开馆


受疫情防控影响,每年在档案馆日推出的新展览,今年将以线上展览形式面世。6月9日上午,全国七省区市档案馆还将举办联动直播,北京将与陕西、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宁夏6个省级档案馆联合,向观众展示本馆最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档案。


北京市档案馆将在北京市档案信息网推出《档案见证北京》网上展馆、《档案见证小康路》图片展等。《档案见证北京》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等为主线,以档案史料展示北京近百年的历史变迁;《档案见证小康路》以63张照片展现北京人民在绿色发展、传承乡村文化、精准扶贫中作出的努力。


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北京市档案馆还将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成果展示。怀柔区档案馆将举办《疫情实物档案展》,海淀区档案馆将推出《战“疫”海淀 档案人在行动》线上展览。


整理800页“非典”档案用于疫情防控参考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档案局了解到,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批非典时期的档案史料,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1月22日,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仅用一天时间,通过查阅检索、编制目录、查找档案,最终选定101卷件近1500页北京市防控非典型肺炎(SARS)档案,及时提供给市领导参阅。春节期间,工作人员连续工作4天,编辑了《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档案文件汇编》(上下册)和《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大事记》《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组大事记》三份档案资料,总计近800页,送达市领导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机构,为借鉴“非典”经验有效防控此次疫情提供了重要参考。


各区档案局、档案馆也发挥了馆藏优势,编辑有关档案汇编,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借鉴。西城区档案馆紧急查阅馆藏档案,于1月31日整理摘录形成2020年第1期《档案传真》。


北京市档案馆今年2月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征集新冠肺炎档案史料。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收集万余件照片和实物,其中照片包括医疗卫生、百姓生活、复工复产等主题,实物包括出入证、感谢信、锦旗、书画等。此外,该馆还推出了“北京战‘疫’行动”摄影大赛,已经收到近千张照片,部分获奖作品将在网上展示。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