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记者今日(6月11日)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病被列入今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北京流调队伍将保持在500人以上,并储备3000余人的后备力量。

 

《2020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今日公布。其中提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始终面临风险挑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今年,北京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着力推进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序发展。

 

《工作要点》的首项内容即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病。其中提到,北京要整合现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工作,建立常态化新冠肺炎监测系统,及时发现报告新冠肺炎相关病例,动态掌握新冠病毒流行规律与特征并进行风险研判与预警。

 

在疾病防控中有重要作用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将进一步保障。《工作要点》提到,系统强化北京流行病学调查队伍能力建设,流调队伍保持在500人以上并储备3000余人的后备力量,确保第一时间规范开展疫情调查处置。

 

对于病原学检测,北京将提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及其他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检测能力和检测质量,加强检测人员技术培训和能力考核,为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提供支持。

 

此外,强化夏季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和症状筛查,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切实做好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