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俊)当前,网络犯罪蔓延迅速,以检察机关办理的网络犯罪案件为例,近年来数量大幅上升,年平均增幅达30%以上。“战疫”期间,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犯罪3000余件,诈骗犯罪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并且全部通过网络实施。

 

6月10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网络犯罪检察理论与实务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打击网络犯罪,检察机关要发挥在追诉、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有担当、有作为,不然就会落后于形势发展,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网络技术创新的成果、对不起社会发展。

 

打击网络犯罪中,电子证据取证难、鉴定难以及管辖难是棘手问题,张军表示,将和司法部进行沟通,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公检法司共同做出解释规范,完善相关证据规则。并且,要积极探索,依法解决管辖难题。“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谁给我们剥壳,只能我们自己剥。”


“食人民俸禄,就要维护、保障好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带给人民的福利”

 

记者了解到,为依法惩治网络犯罪,今年4月,最高检特别成立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研究指导组,统筹打击整治新型网络犯罪的各项工作。此外,还专门成立了网络犯罪理论研究中心,开展网络犯罪理论和实务的研究。

 

此次会议也是网络犯罪理论研究中心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张军表示,下一次研讨会争取能讨论解决相关问题的规范。

 

“检察机关要发挥在追诉、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要有担当、有作为,不然会落后于形势发展,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网络技术创新的成果、对不起社会发展。

 

张军表示,食人民俸禄,就要维护、保障好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带给人民的福利。

 

“网络犯罪魔高一尺,检察办案就要努力于道高一丈”

 

“网络空间要努力建设和实现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犯罪和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以及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张军称。

 

目前,传统犯罪网络化,危害性大。记者了解到,与17年前的SARS时期涉罪情况相比,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疫犯罪网络化、信息化特征明显,其中诈骗犯罪数量最多、占比最高,全部通过网络实施。

 

“这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影响,如果不去治理的话,将带来深重的损害。”张军表示。

 

他坦言,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检察机关仍存在很多不足。“要努力跟上,网络犯罪魔高一尺,检察办案就要努力于道高一丈!”

 

“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谁给我们剥壳 只能我们自己剥”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需求,许多是通过网络空间来感受的。”张军称,目前,在网络治理方面,行政管理、服务和保障有空缺、不到位的问题。

 

因此,检察机关不仅要履行好刑事检察职能,严惩网络犯罪,还要履行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好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各项权益。

 

此次研讨会,最高检邀请了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为惩治网络犯罪“把脉支招”,以及基层检察官分享办案经验。

 

不少与会者提出,网络犯罪取证难,尤其是对电子证据的审查较为落后,并且对于复杂、专业的技术难题,一些鉴定机构存在能力不足的情况。

 

对此,张军表示,地方检察机关要注重技术的运用,培养专业法律人才,更新理念,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办案质量。

 

至于网络犯罪鉴定难的问题,实践中一些互联网公司站在网络技术前沿,对网络犯罪的相关鉴定有着独特优势,但没有鉴定资质。张军表示,下一步将和司法部进行沟通,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公检法司共同做出解释规范,完善相关证据规则。

 

由于网络犯罪的跨地域属性,管辖难也是与会者共同指出的问题。张军称,检察机关应该积极探索,依法解决实践难题。“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谁给我们剥壳,只能我们自己剥。”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