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 实习生 汪畅)18日,新京报记者从荆州市社会救助中心获悉,中心在1个月前救助一名流浪男子,对方不记得个人身份等信息,但是会说粤语和英语,且自称住别墅开玛莎拉蒂。
 
目前,救助中心正在帮这名男子寻亲。上述工作人员称,今日下午有几人来到救助中心,称这名男子是马来西亚籍。具体情况救助中心仍在核对中。


荆州市社会救助中心救助的这名流浪男子。我们视频截图


流浪男子自称住别墅开玛莎拉蒂
 
5月17日,一名男子在荆州街头流浪时被市民发现并报警,后民警将其送至荆州市社会救助中心,这名男子有“失忆”情况。
 
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男子看着有五六十岁,头发花白,身形瘦削。他被发现时穿着一件灰色卫衣开衫,没有随身物品,但身上很干净。工作人员称,这名男子听不懂荆州当地方言,但是会说普通话、粤语和英语,“荆州之前一直封城,不知道他怎么来的。”
 
这名流浪男子自称开有一家公司,自己住在别墅里,开着玛莎拉蒂车,但是对于个人姓名、年龄、家乡等信息都记不清。在救助中心拍摄的视频中,他用粤语说,“我真是什么都想不起来,最重要的东西我想不起来,想到的都是碎片,一块一块的。”
 
接收后,救助中心为男子进行了各项检查,并做了核酸检测和肺部CT。工作人员称,检查发现他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也很好。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提到,多年救助工作中,没有遇到过像男子这样的情况,他们难以从男子的表情中判断其所述真假,他也不像有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但感觉男子不像是普通的流浪汉。”


寻亲中有人称男子是马来西亚籍


由于这名男子自称有母亲和两个姐妹,同时还有两个女儿,提出希望家人能找到自己,早日团聚。目前,荆州市社会救助中心正在帮助男子寻亲。
 
5月17日,救助中心开始在多家网站发布寻人信息。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男子的家属联系中心。
 
“接到很多电话,都是说男子家乡应该是广东或者香港,但也不能确定。”该工作人员提到,今日深圳一名理发师来电称,曾在深圳某理发店见过这名男子,当时两人还点了点头,但是对方也不能确定。目前,荆州志愿者已和广东志愿团队进行对接,目前还在确认中。
 

今日19时许,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下午有几人来到救助中心,称流浪男子是马来西亚籍,“这几个人说是他朋友经常一起玩,但男子又说不认识他们”。目前具体情况救助中心仍在核对中。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