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0时至6月25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80例。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梳理了发布会通报以及病例活动过的小区,获得了259个确诊病例信息,并对这些确诊病例的居住地点、感染原因、传播路径等进行分析。

 

居住地

出现确诊病例的街道,风险等级都会提升

 

截至6月26日24时,北京已经有45个街道(乡镇)出现过确诊病例(其对应确诊病例数据截至6月25日24时)。

 

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查询国务院小程序发现,此次疫情发生后,北京曾升级到中、高风险地区的街道(乡镇)也是45个,与出现确诊患者的街乡一一对应。目前,北京有44个地区仍保持着中、高风险等级,此轮疫情的“1号患者”唐先生所在的西城区月坛街道已经降级为低风险地区,首次出现确诊患者的海淀区四季青(地区)镇、昌平回龙观街道则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统计发现,确诊病例超过10人的街道(乡镇)至少有4个,分别是丰台区花乡(地区)、大兴区黄村镇、大兴区西红门镇、丰台区新村街道。第五是海淀区永定路街道。

 

目前,北京高风险地区有5个,也分别是上述五个地区。



259个病例中,丰台区花乡(地区)有128个,几乎占一半。因为新发地市场就在花乡地区,而其经营者多住在新发地周边。在花乡的100多个病例中,有69人公布居住地,其中,住在新发地经营者乐园的人最多,有30人。其次是天伦锦城、天骄俊园、宜兰园,这三个小区都在新发地周边;还有很多人居住在新发地内的经营场所。



新发地关联性

绝大多数确诊病例有新发地出入史

 

前往新发地采购或者因工作往来新发地的人,是将病毒带出新发地向外传播主要的原因。为方便分析,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将确诊病例感染原因分为“工作单位为新发地及周边”“经营性采购和工作原因进入新发地”“采购(多为自我采购,有的难以分辨是否为经营性采购)”“密切接触者”,以及“未详细公布感染来源”。



分析显示,有将近一半的确诊患者是在新发地市场或者周边餐馆工作。除了新发地市场及周边人员外,还有超四分之一的确诊患者有过新发地出入史。

 

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发现,目前披露的几起聚集性疫情,多因经营性采购或工作原因进出新发地引起。

 

6月18日的发布会就通报了这样一起疫情,某餐馆有员工7人,一人经常到新发地市场采购物品而感染,最终7人全部确诊。

 

截至6月17日24时,北京已经报告8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聚集性疫情。此后通报的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磁魏路1号某食品厂发生聚集性疫情,也是有人去新发地采购造成的。据6月21日发布会通报,“截至6月20日24时,大兴区孙村乡某食品公司共发现8例确诊病例,其中2人曾到过新发地市场采购。”

 

再比如,北水嘉伦面面俱到餐馆采购员定期从新发地市场进货。不过,该餐馆位于新发地冰鲜海鲜市场附近,就餐者多为附近冰鲜海鲜市场营业者,传播情况更为复杂一些。

 

同时,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发现,个人采购的确诊患者所在小区,距离新发地交通都比较便利,多个小区可以公交直达。

 

加强检测

多名新发地人员抗体阳性

 

在最新通报的25日确诊病例中,多名患者进行了抗体检测,这些人都是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

 

有患者核酸检测阴性,但抗体IgM、IgG均为阳性。

 

这名41岁男子,每日到新发地市场工作或京深市场进货。6月8日出现轻微咳嗽,自服药未就医。6月1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6月23日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采集血标本检测新冠病毒抗体IgM、IgG均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市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6月25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有两名患者开始核酸检测呈阴性,抗体检测呈阳性。后来再检测核酸呈阴性。

 

两人都是市场经营人员。一名51岁女子6月12日开始集中隔离观察,6月23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血清抗体阳性。6月24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6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一名25岁男子6月9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自行服药后好转。6月16日被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6月23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血清抗体IgM阳性。6月24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6月2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还有一人开始检测时,核酸抗体检测均呈阳性。这名25岁女子,6月7日出现头晕、发热、咳嗽等症状,自行服药后好转。6月1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被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6月2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抗体IgM阳性。6月24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6月25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永定路70号院

传播关键一环已摸清,有人在厕所感染

 

在6月21日确诊的病例中有一对夫妻,妻子“6月12日曾到过永定路70号院”。

 

据通报,女方47岁,工作单位为天客隆超市永定路店。6月12日曾到过永定路70号院,15日超市二层停业,患者居家无外出。17日,9时到永定路二街坊的库房清卖鸡蛋未进入社区,随后,到超市发三街坊便民店购买水果和蔬菜,18日、19日,患者自述无外出。20日,与丈夫到航天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咨询,21日确诊。

 

据6月25日北京卫视报道,海淀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通过排查发现,感染途径是永定路70号院的公共厕所。因为超市停电,厕所不能正常使用,女方12日去了永定路70号院的公共卫生间上厕所,恰好那栋楼之前出现过确诊病例,在其环境采样中发现了核酸检测也是阳性。

 

据流调人员分析,这次天客隆超市确诊病例依然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为新发地疫情经三手传染后所致,“新发地市场—海淀区玉泉东市场—永定路70号院—天客隆超市商家”这一传播链逐渐明晰。

 

目前,这条传播链已公布的信息如下:

 

6月13日,玉泉东市场海鲜市场31岁女性确诊,其丈夫有多次新发地海鲜市场暴露史,但其本人无新发地市场暴露史。他们住在丰台区卢沟桥街道青塔秀园。

 

6月14日海淀区玉泉东市场有三人确诊。其中一人10日就开始出现症状,他住海淀区永定路,10日出现畏寒等症状,13日主动告知社区防控组,核酸检测阳性,会诊后确诊。另一名经营者51岁,距离其摊位2米左右有两家从新发地市场进货摊位,她住在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玉泉路某小区。当天还有一商户在对全市农贸市场新冠病毒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

 

6月16日确诊小区中涉及了永定路70号院。

 

6月18日确诊患者中,有一名事业单位人员住海淀区永定路街道,为14日玉泉东市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当天北京公布的确诊活动小区中,包括了永定路70号院。

 

之后就是夫妻二人确诊,女方在天客隆超市工作,她还有一名密切接触者在22日确诊,但这人也曾于6月12日到过永定路70号院。

 

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发现,这是目前已公开的病例传播链中最长的一条。

 

关键节点

大部分传播途径很快明确并控制住

 

知道君(微信号:北京知道)发现,大部分确诊患者的传播途径很快明确并控制住,比如北京红花大海碗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确诊者,目前只有一名密接者确诊,工作及居住地点均为门头沟区永定镇合景领汇长安项目工地的确诊者,同宿舍也只有1人确诊。

 

目前已经详细通报的确诊患者信息中,还有几名确诊患者的感染源不太清楚,其中,每天接50单的“饿了么”小哥引发关注。

 

6月21日确诊患者中,有一名“饿了么”小哥,活动范围很大。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每日7时至21时工作,然后骑电动车到首开福茂商场接其妻子回家。18日11时至13时在南城香(芳古路店)、方庄市场、住家附近肖村菜店购物,后回家,当日无接单记录。19日10时上班,曾在每日优鲜(顺四条店)、南城香(成寿寺店)、老家肉饼(中海城店)、果多美(北京刘家窑店)等店接单,15时在住家附近鸿熹超市购物,22时在住家附近水果摊购物。20日10时上班,22时下班,曾在果多美(方庄店)、每日优鲜(顺四条店)等店接单。

 

20日确诊患者中,涉及凯德mall首地大峡谷店的两名确诊患者,感染途径尚未公布。丰台区马家楼众兴花木批发中心有一人24日确诊,该病例未有明确感染途径公布,不过此地址距新发地较近。

 

(注:文中数据截至6月25日24时,并非完整确诊数据)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