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外网6月30日消息,当地时间29日,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在进行差别待遇评估。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任何制裁行动都不会吓怕特区政府,若国家有反制措施,特区政府一定会全面配合。


当地时间29日,美国商务部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在进行差别待遇评估。声明指出,随着香港采取新的安全措施,美国敏感技术将被转移给中国解放军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增加。美国拒绝承担有关的风险,因此决定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


据港媒报道,对于美国宣布撤销香港特殊地位,林郑月娥30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强调,任何制裁行动都不会吓怕特区政府,特区政府早有心理准备,相信在需要时国家会有反制措施,特区政府一定会全面配合。


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很久以前已对美国的制裁行动作出评估,因为“有些人”时常乞求美国制裁香港。评估结论是香港对相关产品用量不多,(美方)措施虽带来少许不便,但产品有其他替代品,相关行业亦已大部分设于内地。至于对香港打造创科中心有什么影响暂时难以评估,但相信影响不会太大。


她表示,目前未知道美国措施的详情,香港每年向美国进口大量货物,令美国享有在全球最高的贸易顺差,金额达每年300亿美元。现在美国方面所讲的,可能是出口军用或军民两用技术产品,过往对香港相对限制较少,但日后就与其他经济体看齐,进口的商业单位需事先申请出口许可证,(美方)措施看来对香港出口措施的便利减少。针对美方猜测来港的产品会“不受管制地转移至其他地方”,林郑月娥驳斥称,在香港严谨的贸易管制下,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编辑 彭启航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美方取消香港特殊相关待遇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不会被吓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