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今年31岁的马杰,是通州区北苑街道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因为姓马,又是85后,大家平时都亲切地叫他“小马哥”。秉持着“要为居民做好每一件小事”的工作信条,马杰在社区已扎根10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推进社区共同治理,带领246名党员筑起疫情防控墙,守好社区防疫关。

 

6月21日,马杰在后南仓小学检测点维护秩序。受访者供图


动员党员、非公企业年轻人织密防控网

 

今年大年三十那天,马杰正在社区做禁放巡逻时接到紧急通知,开会部署防疫工作。他立即回到社区招呼全体社工上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时,他刚转调到西关社区一个多月。西关社区有19栋楼房、48户平房,共计2099户、4800多人,辖区内还包括万达商圈1300余家商户和企业。由于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复杂,马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作为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区级和街道的下沉干部合理调配,同时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织密防护网”。在无物业管理小区,党员、楼院楼门长、志愿者带头参与白天的值守,夜间依靠社区物业、保安等人员力量,实现小区内24小时全监控。通惠南路17号院等老旧小区居民年龄普遍偏大,志愿者值守力量相对薄弱,马杰利用非公党支部和辖区单位等区域化党员平台,向非公企业征集年轻员工参与社区防控。辖区企业共65名员工报名,年轻力量的加入,缓解了社区老年志愿者的压力。

 

在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中,马杰发挥社区区域化党建协调会平台作用,联合万达商圈党支部建起“万达商圈联防联控工作群”,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单位人员流动情况,并推出“铁规矩”:万达广场四座写字楼每座都配2名楼长,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询问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看身体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为返京人员、重点人群隔离做好服务

 

疫情期间,西关社区外省返京居民900人,湖北返京31人,境外返京9人。马杰采取包片、一对一联系的方式,做好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服务。

 

2月初,万方家园小区有一位居民从辽宁回到北京,他担心自己携带病毒,影响家人的健康,就在楼道里搭起了帐篷“安营扎寨”,引发了邻居们的恐慌和不满。马杰得知后,立即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找到这位居民,为他测温并详细了解情况。这位居民是从丹东自驾车回京的,没有武汉旅居史,也没接触过确诊病例,按照当时的规定是可以居家隔离的。

 

“我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安抚他没必要太恐慌,建议他与家人做好分食分餐,做好厕所的消毒工作。天气寒凉,他万一住在楼道里受凉了,去医院反而容易交叉感染,而且在楼道里搭帐篷也不利于邻居行走。”最终,这位居民卸下心理包袱,拆除帐篷,搬回家居住了,马杰也舒了一口气。

 

针对近期发生的新发地聚集性疫情,马杰和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大数据反馈的信息,核实摸排去过新发地的居民情况,给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安装智能门磁,提供代购、扔垃圾等服务。

 

“北苑街道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就在我们社区边上,这几天,我们辖区内也建立了核酸检测点位,不仅为自己社区的居民检测,也为场地不够的社区提供帮助。通州大型商超人员的检测也在我们辖区内。”马杰说,有些居民有事没赶上集中检测,昨天他和其他社区统计了人数,希望帮助居民进行补检。“虽然这几天一直在忙乎场地布置、物资保障、维护秩序,加班到半夜是常事儿。但能守住社区居民的安全,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