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今天(6月3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疫情之下,师生们首次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观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人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远远不够,未来也还会面临各种新的科学问题,他告诫毕业生,应当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协和医学院优秀毕业生入场。摄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今天上午,协和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这是疫情期间的特殊毕业季,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除了部分代表,各学院/所院领导、导师代表、教师代表、2020届全体毕业生在直播平台上进行观礼。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今年曾在武汉一线参与抗疫,是我国著名的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他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十四世纪,欧洲的人口不到一亿人,黑死病(肺鼠疫)带走了其中1/3人的生命。当时,罗马街头最突出的声音,就是清晨时黑死病患者的尸体碾过石板路的声音。佛罗伦萨有将近80%的人死去。这就是瘟疫,这就是呼吸道传染病。”

 

“SARS之后的这十多年,我们在不同的场合都有提到,可能还会有传染病袭来,而且一定是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类历史上造成最大影响的传染病。”

 

他提到,瘟疫,一直是人类作为生物体所面临的大问题。哪怕医学发展至今,人类对瘟疫的科学认识仍然远远不够。在十四世纪,人类对黑死病缺乏了解,没能有效隔离动物传染源;到了1918年,对西班牙大流感的病原,也有过诸多不准确的推测,多年之后,才意识到这是一种甲型流感。

 

对于新冠病毒,目前同样缺乏了解。

 

“新冠病毒在侵入人类这一新宿主后、因面临生存压力而产生的新宿主适应,所加速的变异、进化,再加上人类社会、科技的干预,会衍生出无数的结果,我们很难精确预测,新冠肺炎下一步会怎样。今年的秋冬季节会怎样、流感会不会同时流行?如果两个病同时交互,人类的准备够了吗?”

 

他告诫学子,人类对“新冠”病毒肺炎尚未了解透彻。每当新的科学问题发生,人类现有的科学知识与技术都会显得浅薄,医学尤其如此。面对这些新问题,所有医学界人士都要共同思考。老师们要进行研究,学生们也应当有所意识,且知道自己该担负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记者 王嘉宁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