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7月1日,国新办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表示,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


有记者提问,最近一些国家发布了社评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是一种违反“一国两制”原则的举措,请问他们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对此张晓明回应称,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可以说它是把坚守“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完美结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它的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现在就可以预见,肯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香港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偏离“一国两制”正确轨道的现象,有些甚至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这部法律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要纠偏,说得形象一点,就是要往“一国”的方向拉近一些。这么做最终还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而不是要改变“一国两制”。


“我注意到,这两天有的国家的政治人物公开说我们现在要在香港搞‘一国一制’,如果我们要搞‘一国一制’的话,这个事情就简单了,我们完全可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国家安全法等这些全国性法律直接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何必费这么大周章为香港度身订做制定一部国安法呢?”张晓明说。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