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今天(7月3日)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昨日在石景山万达广场自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女子的情况。


庞星火介绍,该女子为无症状感染者,24岁,住址为海淀区田村路街道田村山南路35号院西砂西区公租房,待业。


6月5日从重庆返京。


6月14日曾到新发地市场关卡处短时停留,6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6月16日凌晨,因先兆性流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丰台妇幼保健院,当日诊疗后,由住地街道派专车将患者接至住地居家隔离。


6月18日患者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航天中心医院就诊留观,6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治疗后继续居家隔离。


其在居家隔离期间多次破坏门磁报警器外出。


6月24日至27日,患者先后到石景山妇幼保健院、朝阳医院西院区、朝阳区凤凰妇儿医院就诊。


6月28日到海淀区永泰东里社区公婆家,6月29日解除居家隔离管理。


6月30日到石景山区民政局,当日下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7月1日反馈结果为阴性,当日10时自行前往中日友好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7月2日到石景山万达广场购物,先后进入木北造型理发店、JHV女装店、伶俐精选内衣店和味千拉面餐厅就餐;12时其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电话通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3时许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即由120救护车转运至石景山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地坛医院。


截至今天14时,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庞星火提醒,集中或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跨房间、跨家庭、跨院落的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都要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市民朋友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服从社区防控管理。有一定风险的人员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时要做好个人闭环管理,不接触或尽量少接触他人。


各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诊所、门诊部、医务室、保健室、卫生站等如接诊了有关联症状的患者要询问流行病学史,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处置,及时报告疾控中心并按照相关流程进行转诊。


任何人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必须如实报告行程和接触的人员,依法履行公民防疫责任,隐瞒关键信息并导致传染病传播等后果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