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近日,国内首套智能统一安检系统在北京大兴机场货运区全面启用,在国内首次实现货运安检全过程电子化、无纸化操作。预计明年上半年,这套系统将在首都机场上线。


传统货运安检方式存安全隐患


李娜是大兴机场飞行区货邮科班长,说起这套新“上岗”的系统带来的变化,她感受颇深。她说:“以前报检员做报检时得提交纸质版的申报单,然后安检员核对申报单上的所有信息,最后用签字笔签名,所有申报过程都是手工完成,非常不现代化。以前一天下来,安检员至少得核对、填写上千张纸质申报单。”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货运发展办公室(航空货运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韩伟在航空货运领域工作很多年,说起曾经的货运安检模式,他也直摇头。“传统货运安检手段比较落后,多年来一直使用单人单机模式,货运安检技防水平、信息化水平都不高。”而最令韩伟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他介绍说,以前机场货运区长期以来存在多家安检单位并存、安检尺度不一、安全责任难以界定的问题,从而给货运安全带来隐患。


2017年8月,经民航局批复同意,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负责组织在大兴机场货运区探索实行“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安检模式。日前,这套全新的智能统一安检系统正式上线。


告别纸质填报 全程电子化


智能统一安检系统如何工作?其安全性又如何?举例来说,旅客乘坐飞机时都会有一张登机牌,上面写着旅客姓名、航班号、登机口等信息,旅客过安检时,安检人员扫描登机牌核对旅客信息,确认无误后,旅客通过安检门。


货物代理人员将已申报货物放入扫码机进行货物信息采集,随后货物进入安检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供图


这套货运安检系统也会给每件货物配一张“行李登机牌”,这张货物专属“登机牌”将贴在货物外包装上,货物在通过安检通道时,远在大兴机场国际货站二楼集中判图室的安检判图员会随机收到货物信息,并进行远程集中判图,通过显示在同一屏幕上的安检申报信息、X光图像、监控视频等信息,快速检查判断,确定安全后进行电子放行。


在集中判图室的安检员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将立刻触发报警系统,正在过检的货物将自动退出安检通道。同时,在现场负责开包检查的安检员会同步收到提示信息,并立刻对可疑货物开包检查。


收到判图员从集中判图室发来的需开包货物信息后,货物过检现场的开包员立即进行开包检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供图


智能统一安检系统解决了韩伟多年来的担忧。他介绍说,这套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及自动化技术,对航空货物进行信息收集、识别、确认、存储和管理,改变了国内传统的安检单机操作模式。此外,通过信息集合、条码生成、人证比对、智能采集、货物过检、集中判图、同屏比对、开包复检和电子放行等流程,实现了货运安检全过程无纸化操作。更为重要的是,这套系统杜绝了人为篡改货运信息、异物入侵、安检员出现不规范行为等情况的发生,并且可以精确追踪货物。


机场安检监察员随机对货物过检现场及判图员操作进行监督。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供图


预计明年上半年首都机场将上线新系统


韩伟表示,预计明年上半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将推动智能安检系统在首都机场货运区的应用,安检员在大兴机场集中判图室完成首都机场货运安检。据介绍,目前判图室大约200平方米,有40余个安检员席位,可以满足两座机场货运安检的需要。未来,大兴机场、首都机场将实现“一个系统、一个中心、一个标准”的“一市两场”货运安检模式,形成空防安全管理闭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