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晚,鄱阳县昌江问桂道圩堤漫决。

 

7月9日晚,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堤发生漫决。

 

7月11日凌晨,鄱阳县双港镇决堤……

 

近十天的强降雨之后,鄱阳湖边的江西鄱阳县险情不断,截至7月12日15时,全县共发生险情209处,其中问桂道圩堤、昌洲乡中洲圩、双港镇圩堤相继出现漫决,数十个村庄被淹。

 

为应对水情,鄱阳县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1级,目前数千人在鄱阳湖沿线集结,参与抗洪抢险,数百台机械在中洲圩、问桂道圩决堤口昼夜不停施工,采取“人歇机不停”等方式封堵堤坝决口。

 

7月12日,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决口处,圩堤出现了长约170米的缺口。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历史极值与209处险情

 

近十天的强降雨,让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陷入了洪泽之中,流经鄱阳县的昌江,水位猛涨,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

 

水位高涨的,不仅是昌江。

 

7月11日21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7月12日零时,江西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52米。

 

这意味着,鄱阳湖流域的多处水位,已是当地有水文记载以来最高的。

 

连续的强降雨与不断高涨的水位之下,鄱阳县潘阳镇的问桂道圩堤没能抗住,最先倒下。7月8日晚上8点35分左右,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圩决口长127米。

 

在鄱阳镇,问桂道圩堤既是将昌江水与村庄、良田分隔开的屏障,也是附近多个村庄与外界连通的通道。多年来,问桂道圩堤保护了附近1.5万亩良田和5500多户村民免受洪水威胁。

 

浑黄的昌江水,挤过问桂道圩堤决口,奔向田野和村庄。

 

救援队在当地救援。


村民王辉(化名)所在的桂湖村首当其冲,眼瞅着洪水一步步朝自己家里逼近,王辉心里慌了,“脑袋是嗡嗡的,水流下来跟打雷一样,很吓人的。”

 

和村里很多人一样,王辉家的房子也是一栋三层小楼,在让妻子和两个孩子到未垮掉的圩堤上避险后,王辉开始将一楼的家具、财物往二楼搬运,但是,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只是下意识地搬东西,从来没见过这种阵势。”

 

大约三个小时后,王辉家一楼的水已经漫过膝盖,他不敢再搬,立刻躲到二楼避水。那天晚上,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以及很多村民都没有回家,在圩堤上站了一夜。

 

问桂道圩堤漫决并非鄱阳县唯一的险情。

 

7月9日晚,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溃决;7月11日凌晨,鄱阳县双港镇圩堤决口……

 

据鄱阳县相关部门统计,截至7月12日15时,鄱阳县共险情209处,其中倒灌2处、跌窝9处、堤身管涌穿洞65处、裂缝3处、漏水5处、漫顶37处、漫决2处(中洲圩、问桂道圩)、泡泉58处、渗漏9处、塌陷9处、脱坡7处、启闭机故障1处、泵站漏水1处、散浸1处。所有单退圩堤超设计进洪水位自然进洪。

 

7月12日,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决口处,圩堤出现了长约170米的缺口。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封堵决口“人歇机不停”

 

当王辉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问桂道圩堤上避险的当晚,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接到了抢险封堵任务。

 

7月12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一位现场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接到任务后,他们迅速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了400余名抢险人员和52台套装备星夜赶往鄱阳县。

 

到达决堤现场后,抢险人员了解到,实际上当天晚上潘阳县至少发生了三处决堤,除了上述问桂道圩堤127米的决口外,问桂道圩堤还另有一处七十多米的决口,昌洲乡中洲圩则有一处160多米的决堤。他们的任务就是封堵这三处决口。

 

经过研判,安能第二工程局决定首先集中力量封堵问桂道圩堤127米的决口。“一是因为这里最先决堤,二是考虑到这里施工条件最为有利。”上述负责人表示。

 

由于圩堤决口一侧尚无法实现通车,他们拟采取的双向进占封堵方式没能成功,只能暂时采取单向进占的方式进行封堵,封堵时间无形中增加了至少一倍。

 

7月12日,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决口处,圩堤出现了长约170米的缺口。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7月10日中午12点,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抢险工作正式开始。7月12日下午4点,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近两百台工程车源源不断地将石料运往决堤现场,施工人员先将大块石料抛进决口处,将圩堤基础打牢,进而用中块石和小碎石灌缝,然后用黏土闭气,最后用推土机进行层层碾压。

 

“最终会把决口恢复成原先圩堤的样子,让它具备防洪和交通功能。”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连日来,安能二公局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作业方式,抢险人员按12小时/班轮换作业,每日两班,确保“人歇机不停”。

 

截至7月12日下午,问桂道圩堤127米长的决口已经封堵完成近三分之二。

 

“如果采取双向进占方式,50多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将这处决口封堵完了,但是目前我们还不好确定具体封堵时间,只能尽最大努力争取早日完工。”上述负责人表示,封堵完成后,他们会视昌江水势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漫近村庄和田地的洪水用大型抽水机抽到昌江里面,让附近村民脱离洪水的威胁。

 

搜救队在当地救援。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搜救队与留守家园的人

 

昌江洪水泛滥,鄱阳湖水位也不断升高,位于昌江与鄱阳湖之间的鄱阳县莲湖乡,几乎已成孤岛。

 

7月12日上午,一则救援信息,被群发至各个救援队负责人的手机上:“莲湖乡(常住人口6万余人)现需紧急转移全乡群众,目前进出莲湖岛道路已断,急需舟艇救援支持。请周边队伍联系江乡长。”

 

自河南洛阳赶到鄱阳县救援的神鹰救援队特勤大队,收到这则信息后,立即开车拖着冲锋舟前往莲湖乡。

 

乡长在电话中简单介绍了情况,莲湖乡共31个村,从7月8日就开始疏散村内群众,但仍然有很多人没有出来,大多是不愿离开的老人。如今水位疯涨,30个村基本上被淹没,往乡里走的公路没了,唯一的路还在加固中,急需有船的救援队参与搜救。

 

被洪水淹没的唯一一条公路已经禁行,另一条路正由工程车铺垫石沙加固。“洪水一小时就涨一米,就算半小时都耽误不起。”路边就是洪水,救援队队员们立即卸下四艘冲锋舟下水,留两艘在这里等着修路,其余人渡江去乡里。

 

在马达轰鸣声中,载着救援人员的冲锋舟划开浑黄的洪水,向远处水面露出的斑驳楼顶冲过去。

 

救援队的任务是前往鄱阳县莲湖乡搜救被困村民,那里已是一座孤岛。越接近被水覆盖的村庄,植被越多,露出水面的排排树冠形成了一条河道,救援的冲锋舟就在树冠旁前行。

 

“水位每小时大概能上升一米,露出来的都是树尖、电线杆尖,莲蓬、水蛇浮在水面,真是啥都有。”坐在冲锋舟上,洛阳神鹰救援队搜救犬大队的陈艳涛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镜头下,队员和老乡们的眉头紧锁,每个人都警觉地四处张望,“得防止马达被缠住,还得防着钉子、树枝划破皮艇”。

 

陈艳涛说,有的老百姓思想很顽固,为了保留家里财产,不愿意转移,尤其很多五六十岁的老人舍不得走。“洪水涨上一层,他们躲到二层,涨到二层再躲到三层,最后就到了房顶上。”之前在转移时,就有老乡跟陈艳涛说,“我们年年水都这么大,等水退了就行”。

 

“我说老乡你话可不是这样讲的,今年的洪水线已经超过1998年的洪水啦,得赶紧走啊,这里危险。”陈艳涛说,劝说之后,留守这些人最终同意上船疏散。

 

新京报记者 刘洋 张胜坡 张静雅 刘名洋 张熙廷 马明仁

编辑 甘浩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