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7月13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卞杰成表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与去年同期对比,北京市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呈现出“三个下降”的特点。一是事故总量大幅下降。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95起、死亡10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大幅下降60.3%、58.6%。


二是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下降。道路运输、工矿商贸、铁路交通等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其中,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5.6%、63.0%;工矿商贸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9%、44.2%;铁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37.5%。


三是全市大部分区域事故总量均有所下降。全市17个区(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6个区的事故总量下降。其中事故总量下降最多的5个区为大兴区、顺义区、朝阳区、通州区、房山区。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包含危化品安全、非煤矿山安全、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城市建设安全、城市运行安全、地下空间安全、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危险废物等安全9个专项。民航、铁路、寄递、文化旅游、农业机械、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项治理。涉及北京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47个市级部门。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