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7月13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介绍了北京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其中重点任务包括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内容以及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


此次行动有七项重点任务,主要有实施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开展老旧场所突出隐患风险综合整治、打牢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等。


针对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这项任务,北京市还将加快推进消防宣传主题公园、街道(乡镇)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开设消防宣传专题专栏,实现区域媒体融合矩阵。


此外,北京市还将对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进行画线标识,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其他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考虑实际的情况下,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标识管理。


李云浩表示,本次消防领域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2020至2022三年时间的整治,使全市火灾总量和亡人数量实现总体下降,较大火灾事故得到有效减少和遏制。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徐美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