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北京市海淀区7月13日消息,清河交通枢纽及周边道路工程已基本完工,7月底完成弱电调试工作。待消防、参建单位等多部门联合验收完成后,具备开通条件。


清河交通枢纽及周边道路工程已基本完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海淀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清河站周边地区交通拥堵现象严重,随着京张铁路、地铁13号线清河站的相继开通及市郊铁路怀密线延长至清河站,该地区的客流量进一步加大,市民出行方式也更加多元,因此亟须建设一座综合客运枢纽,统筹公交车、私家车、非机动车、步行等不同出行方式,保障清河高铁站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站台设置12个上客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枢纽站未来什么样?清河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刘自强介绍,交通枢纽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提供12条公交线路运营条件,15个出租车上客站台以及180个出租车位,为乘客出行提供公交车、出租车接驳服务。


同时,交通枢纽可提供3000个自行车车位,方便乘客停放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下穿京张高铁的步行通道也将同步开通,连接上地与清河地区,为周边群众东西穿行提供便利。


联通枢纽及安宁庄西路的人行地下通道及公交专用道已完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据悉,清河站始建于1905年,起初为中西合璧风格的6柱5间式站房,中间3间为候车室,外部为券门。詹天佑曾在此勘测、施工、验收。随着京张高铁的开建,这里成为一座高铁站。

 

清河站创造了多个第一,是全北京第一个实现安检互认的车站、 全北京第一个集合了高铁、市郊铁路、三条地铁线的车站。同时,清河站还是京张高铁体量最大的车站,也是2022年冬奥会时运动员前往张家口的始发站。


准备就绪的清河高铁南落客平台。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