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近日,昆明市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发表结直肠癌相关研究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一事,引起公众热议。有网友指出,该研究远超小学生能力范围,“或涉嫌学术腐败”。今日(7月13日),云南省科协回应记者称,今早已获知此事并正在了解相关情况。

 

此外,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今日发布一则声明称,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是其所研究员之子。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上展示的该作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截图


昆明一小学生发表结直肠癌相关研究获全国科创赛三等奖

 

记者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上看到,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六年级学生的《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作为云南代表队的参赛作品,获得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奖名单显示,该项目的辅导教师为吕冬梅、马倩、时燕萍。

 

官网显示,该项目前期利用遗传学比较分析了高原家养哺乳动物和对应平原物种的基因组和转录组,发现了高原哺乳动物低氧适应受选择的关键突变基因C10orf67,并构建了C10orf67基因敲除小鼠,通过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模型、临床样本分析等方面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解析,发现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以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将细胞阻滞在G2/M期。进一步的研究表明C10orf67可以调节结直肠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因此,对C10orf67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解析,有望为结直肠癌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靶点。

 

该项目实验记录显示,2018年1月6日,该学生自述吕老师带他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陈老师和杨老师商量开展研究工作。陈老师和杨老师提及低氧适应研究重要性,而他想研究肿瘤,因为肿瘤太可怕了,爸爸妈妈单位的小哥哥得了结直肠癌,从发现到去世仅10个月,而小哥哥对化疗药物治疗没有反应。

 

2018年1月7日的实验记录显示,该学生自述其开始用电脑和手机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用网站查找了肿瘤的发病和死亡情况。

 

2018年1月8日的实验记录显示,该学生自述其放学后,在家用电脑查了肿瘤发病的原因,发现肿瘤发病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环境污染、人口老化、生活习惯不好,还有食品安全等原因造成的。“了解了这些,我以后再也不去买小商店里的三无产品了,我还要呼吁大家一定要爱护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官网发布的该研究相关图片中,展示了实验的相关数据,并配以该学生身着实验服进行实验研究的照片。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上展示的该研究相关照片。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截图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回应: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

 

作为负责该比赛云南队相关作品的报名部门,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不了解相关信息,不接受采访。

 

云南省科协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省科协已于今日上午了解到此事,负责领导正在同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倘若有进一步调查结果,将对外公布。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其已了解到该情况,相关领导正在开会商讨并调查中。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今日发布的相关声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截图


此外,该研究所今日发布的一则声明显示,经初步核查,该获奖项目学生是其所研究员之子。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