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阳 张熙廷)7月13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获悉,经过前期各项准备,13日10时许,江西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决口处正式开始封堵施工。截至今日15时许,中洲圩已填筑土石方2443方,长约170米的决口已进占3米。


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此前报道,7月9日21时35分,江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溃堤,决口长约170米,影响昌洲乡15个行政村。7月10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受领中洲圩决口的封堵任务。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吴诗铭介绍,公司在中洲圩投入154人、14台套装备,分别从上下游封堵决口。经过多日前期准备工作,13日10时许,决口封堵施工正式开始。
 
现场救援人员表示,用于堆填的土石方从20余公里外送达,部分道路十分狭窄,路基差。救援队伍利用机械设备对道路进行拓宽加固, 在上游修筑会车平台21处,下游方向修筑15处,确保道路运输畅通。


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由于下游村庄道路相对狭窄,错车困难,为加快封堵进度,我们还开辟了水上运输通道,利用动力舟桥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运送至下游堤头。”吴诗铭说。
 
此外,现场救援人员提到,封堵人员12小时班轮作业,每日两班,确保“人歇机不停”。还有保障人员为一线的作业队员发放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截至13日15时,中洲圩已填筑土石方2443方,决口进占3米。
 
新京报此前报道, 7月8日20时35分,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决口长达127米。次日,昌洲乡中洲圩左右溃堤,决口长约170米。7月10日,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受领两处决口的封堵任务,当日12时许,开始对问桂道决口圩堤进占填筑。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