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7月15日9时42分,南航CZ3898航班满载旅客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10时36分,航班平稳降落在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南航首架国产ARJ21飞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南航国产ARJ21飞机投入商业运营。南航供图


据了解,众多旅客“尝鲜”国产ARJ21飞机。首航的CZ3898航班于6月18日开放销售后,短短几天即售罄,销售速度、客座率都远超同航线其他机型。此外,7月16日-18日三天,由ARJ21飞机执飞的广州-揭阳航班的客座率也已超七成。

 

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首架ARJ21飞机引入南航后,先后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验证飞行、飞行训练,南航也已完成了运行标准制定、手册修订以及人员培训等,使南航ARJ21飞机在飞行、维修和航线保障能力方面得到有效提升,获得了民航局运行批准。

 

南航ARJ21飞机客舱采用“左二右三”的90座全经济舱布局,过道较为宽敞,餐车推过依然有富余空间,不会造成过道堵塞。座椅空间更加宽敞,舒适度更高。座椅前后间距与干线主流宽体机经济舱座椅前后间距相同。前座椅倾斜放倒后,座椅下端会自动前移,保证后座乘客依然拥有较为宽敞的乘坐空间。此外,飞机每排座椅后方均配有USB充电插口,方便旅客为电子设备充电。

 

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机队发展规划,预计到2024年,南航ARJ21机队规模将达到35架。运营初期,南航把ARJ21部署在广州总部运营。未来,根据飞机的航程和经济效率,南航将继续开拓支线市场,逐步把ARJ21飞机调配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拓展广州-北京双枢纽的服务范围。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