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兴礼公安检查站是北京的“西南大门”。7月15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获知,7月以来,检查站开通了一条货车专用安检通道,可分担站内70%的货车流量。


民警示意过路司机停车接受检查。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检查30秒通过一辆车

7月15日,兴礼公安检查站来往的车辆不多,四五辆车在排队等候。经过闸口时,司机将身份证等证件交予民警查验,并接受体温检测后,方可进站,整个过程约30秒。

兴礼公安检查站派出所所长张库介绍,站内民警、辅警共计70余人。今年春节,为防控疫情,全市公安检查站启动高等级查控方案,卫健委派驻医护人员到站,配合24小时的查控工作。

站内开辟了重点地区车辆、人员专用安检通道、体温筛查专区等。民警检查时会对“车辆来源、进京去向、车内人员身体状况”等5方面进行登记。张库称,检查期间如发现发热人员,民警会将其带到专用场所交给专业医护人员。

此外,今年3月份,为迎接滞鄂人员返京,检查站还设立了专用通道,增设饮水机、卫生间等便民措施。张库说,“我们多做好服务,就能让司机少停些时间,让他们能早点回家。” 


民警登上过路大巴车对乘客进行检查。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检查站开辟货车专用安检通道

6月23日,北京启动出京管控。兴礼公安检查站在服务区西侧建成了500平方米、4通道8闸机的临时查控站点。

7月4日零时,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张库提到,检查站开通了一条货车专用的安检通道,运行第一天就分担了站内70%的货车流量。至此,出京临时查控通道达到5车道9闸机,作业面也增加到了600平米。

“我们也是从保障民生的方面考虑,尽量减少货车在现场停留的时间,确保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行畅通。”张库说。 


兴礼公安检查站。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另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3日启动出京管控以来,北京各检查站共查验出京车辆340万余辆、人员564万余人。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