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受疫情影响,央企遭遇阶段性困难。7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签订了经营业绩责任书,并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央企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总体上经营业绩好于预期,为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也看到,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压力。今年年初,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都签订了今年的经营业绩责任书,中央企业也在积极努力。


“从下半年来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彭华岗透露,下半年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国资委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同时,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


此外,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彭华岗说,国资委还将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摸排中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制定应对预案,加强演练和压力测试,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评估体系,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处置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石油石化、建筑施工、煤电、交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