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中国的成功经验,并围绕《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8个指标领域介绍了中国采取的有效改革举措,为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借鉴。

  

北京市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北京连续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改革举措。2017年出台《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8年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的目标。此外,北京连续两年压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395项改革措施。

  

据世行报告显示,两年来,北京市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6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24项子指标超过OECD(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水平。

  

此外,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北京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等7方面的28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

  

纳税时间由207小时压缩到91小时

  

2018年起,北京逐步取消营业税,将合同印花税和财政印花税合并申报,将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纳税次数从9次减至6次。同时,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19年共惠及852家企业,退税规模达94.4亿元。

  

北京还发布纳税事项162项“最多跑一次”和134个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实行49大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将纳税时间由207小时压缩到91小时。

  

企业开办

审批效率提高约60%

  

2018-2019年

  

企业开办办理环节由7个精简为1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1天,企业开办在全国率先进入“1”时代。

  

2020年

  

在深化企业开办的同时,北京不断延伸到企业变更、注销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申请人承诺符合设立条件的即时审查通过,审批效率提高约60%,企业设立最快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审核。

  

截至6月底已经有4.6万户新设企业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营业执照。

  

办理建筑许可

简易低风险项目“扩容”

  

北京将相关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

  

北京将进一步扩大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施范围,工程项目由2000平方米扩至1万平方米、24米高,并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自筹资金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以及外商投资项目纳入其中。同时,持续完善审批服务系统。截至目前,“一站通”系统流转项目667个,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438家建设单位受惠。

  

获得电力

2个环节10天办结

  

2018年,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

  

北京创新推行“非禁免批”改革。针对水、电、气“三零服务”项目,在禁止区域外免除园林、交管、规划、住建、交通等部门占掘路审批,办理时间减少5天。

  

同时,建立中断供电奖惩考核机制,并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相应处罚标准。获得电力实现2个环节(受理签约、施工接电)、10天办结。

  

登记财产

11部门13类数据可共享

  

2018-2019年

  

北京将原来需要在房屋交易部门、税务部门、登记部门三个部门办理的交易、缴税、登记业务合并到一个窗口办理,实现将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由4个精简至1个、办理时间由9天全面压缩至1天,企业间不动产登记最快45分钟办完。

  

2020年

  

北京通过区块链技术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11个部门13类信息数据共享,将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2分钟,交易双方在线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线上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6月10日,全市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共有86笔实现“一次不用跑”。

  

跨境贸易

进口单证由8个减至3个

  

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口岸便利化五项改革,包括推行进出口货物“先放行后改单”“先放行后缴税”“先验放后检测”等,天津港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共压缩237小时。

  

北京扩大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放行范围,实施“两步申报”改革,全面推行“提前申报”,进出口提前申报率均已超过80%。同时,深化单证改革,推进天津港提货单无纸化改革,取消进口装箱清单和出口装箱清单及发票,进口单证由8个减至3个,出口单证由6个减至3个。

  

获得信贷

首贷中心完成贷款逾18亿

  

2019年,北京在全国率先设立小微企业续贷中心,组织银行机构集中办公,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在原贷款到期1个月前提交续贷申请材料,1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审批,续贷前无需过桥资金。

  

北京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首批进驻22银行、6家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机构,为民营、科创、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截至6月底,首贷中心已完成贷款审批461笔、金额18.72亿元;续贷中心完成续贷审批1712笔、续贷金额94.43亿元。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