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 景如月)“这是好事儿呀,以后我们上厕所就不用担心被贴条了。”中午12点,正在西城车公庄附近拉活“的哥”王师傅上完厕所后准备开车离开,今天(7月30日)起,他不再担心如厕停车的几分钟会被“拍违停”——北京城区公厕周边已经增设了路侧限时停车区。

 

今天(7月30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首批92处路侧限时停车区已完成标线施划、标志设置等工作并投入使用,在这些特定区域内车辆可临停15分钟。同时,交管部门也将规范管理超时停车、长期占用临时停车区域等行为。

 

7月30日,新街口外大街与文慧园路交汇口,公共厕所前设置了一块“可临停15分钟”的停车标示牌。有市民将车停在限时停车区后,再去如厕。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焦点1 限时停车区域都分布在哪儿?

城六区已经设置92处,基本覆盖一些热点地区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政委高玉辉介绍,长期以来,市民驾车出行往往会遇到“如厕停车难”——公厕周边无车位,违停如厕就会被处罚。

 

为此,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各交通支大队对城区公厕附近的停车资源和交通环境进行实地踏勘,并会同市城管委等部门,在充分排查调研的基础上,先期在城区的92处公厕周边增设路侧限时停车区,设置限时停车标志。目前,首批92处已完成标线施划、标志设置等工作并投入使用,第二批109处正在施划中。今后还将根据公厕位置及道路条件分批增加。

 

从具体分布上看,已设置的临时停车区域分布在城六区,其中东城区10处、西城区12处、朝阳区20处、海淀区18处、丰台区20处、石景山区12处,基本覆盖了一些热点地区。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一款地图App搜索发现,西城区北礼士路附近2公里内已设置了3个路侧限时停车区。

 

焦点2 怎么找到限时停车区域?

现场有路牌指引,也可通过地图导航软件查询

 

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门外的一处公厕附近看到,道路旁竖起了临时停车区域的指示标牌和区域划分,非常显眼。标牌上除了有临时停车的标志,还增加了“可临时停车15分钟”的标语。

 

司机怎么才能找到这些有临时停车区域的公厕?据了解,交管部门已联系高德、百度等地图导航平台,实现了公厕周边限时停车区的地图标注及快速检索。记者在高德地图导航平台输入“司机公厕”关键词,附近带有“可以临时停靠15分钟”标记的公共厕所就显示出来了。选择相应点位后,导航可以将司机指引至设有临时停车区的公厕。

 

高德地图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驾驶员只需输入一些关键词,就能在地图上找到这些可以临时停车的区域”。记者看到,地图页面上也标注了停车要求——限时15分钟。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信息都基于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下一步随着公厕周边施划的限时停车区数量增加,他们也将适时更新。

 

焦点3 车辆临停要遵守什么规定?

不能超过15分钟,有车位的区域需停车入位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城区、海淀区多个公厕外看到,10点半到12点半,已有不少汽车在临停区域内停车,司机下车使用公共卫生间,停车时长均能控制在15分钟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门外的一处公厕附近,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个举措对于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确实很方便,如果时间上能延长一点会更好。”

 

交管部门提醒,在临时停车区域停车依然需要遵循相关要求,首先就是停车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此外,要停车入位、不能乱停车。北京市交管局设施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根据公厕周边道路条件不同,限时停车区采取“临时停车泊位”和“临时停车区域”两种模式。

 

临时停车泊位是针对非机动车道宽度大于4.5米的路段,在公厕门前或周边,设置虚线边框的限时停车泊位及黄黑色的禁止长时停车标线,一般会有2、3个车位,驾驶员需要停车入位;另一种是临时停车区域,它是针对道路宽度较窄的路段,在公厕门前或周边,在路侧的路缘石上施划黄黑色的禁止长时停车标线,驾驶员可在标线范围内将车辆临时停放,基本也能停2、3辆机动车。

 

焦点4 如何限制违停行为?

 “劝导与执法”相结合、“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

 

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公厕周边已经有了“临停区域”。今天中午12点,北礼士路一处公共卫生间对面,一辆银色私家车的司机停车去完洗手间后,没有立即驾车驶离,而是休息了长达三十分钟。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会在加大巡逻管控的同时,采取“劝导与执法”相结合,“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超时停车、长期占用临时停车区域等行为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公厕周边临停区域的周转率,最大限度保障驾驶员如厕的停车需求。

 

高玉辉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长时间占用公厕周边的限时停车区,方便自己的同时,也为别人提供方便。同时,也希望有条件的酒店、商场和社会单位的停车场应尽可能对外开放,为出租汽车、残疾人车辆等特殊群体停车提供方便,共享停车资源。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景如月 摄影记者 李凯祥

编辑 张畅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