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荣奎)7月30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殡仪馆举行,其生前亲友、牺牲前营救的人员及当地市民等近千人前往告别,其妻子在现场泣不成声。


7月30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殡仪馆举行。


陈陆的妻子在告别仪式上泣不成声。


陈陆的妻子哭着对丈夫的遗体敬礼。


队友在告别仪式上对陈陆的遗体鞠躬行礼。

 

7月18日至21日,安徽省合肥市普降暴雨,庐江县受灾,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陈陆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陈陆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陈陆不幸落水牺牲。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


陈陆生前准备送给儿子的礼物。

 

队友方锐告诉新京报记者,陈陆朋友圈唯一的内容是儿子出生时的照片,在他的办公室里,有一个消防车的模型,是他准备送给儿子的礼物。为了应对汛期战备,陈陆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能见到自己的儿子了,没想到前往一线救灾便再也没回来。


陈陆生前在抗洪现场。

 

陈陆,男,汉族,籍贯江苏江都,1984年2月出生于安徽合肥,大学本科学历。2001年12月入伍参加消防工作,生前系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曾被评为“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合肥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安徽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