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望京小街道路中央彩霞般的天幕,长50米宽20米。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京城东北部再添国际化步行街,开设德国集市、餐饮,引入央美等文化IP;“望京之芯”可实现街区智慧管理

  在北京大山桥与望京街交叉路口以西,一条昔日车辆拥挤、环境脏乱的道路,已变成宽阔的、可承载丰富文化活动的国际化步行街。

  目前,望京小街已基本建成,拟8月正式开放。明天,汇集央美、中戏等15所在京高校近300位设计院系优秀毕业生作品的“2020青年设计100云毕业季展览”,将开启望京文化“新地标”。

  

  影院、酒吧等营造多样化休闲空间

  开阔的步行街,彩霞般的天幕,音乐互动喷泉,时尚市集,艺术连廊……7月30日,记者来到望京小街,建筑和街道设施已经基本建成。

  在围合式分布的商业楼宇间,一个集小剧场、艺术馆、餐饮店等为一体的下沉庭院——“望京坊”已基本完工,其中设置的水幕,既可以播放电影、动画片,也会给小朋友带来很多乐趣。

  明天,“2020青年设计100云毕业季展览”将在1200平方米的艺术展厅举行,将展出来自央美、中戏、清华美院等15所在京高校近300位设计院系优秀毕业生作品。

  据参与小街改造的万科集团相关负责人栾宁介绍,望京小街将老街区的空间场所与望京特色产业增益叠加,引入新晋品牌和网红IP业态,汇集餐饮、影院、酒吧、文创集市、商超等,营造多样化休闲空间。

  德国集市商亭、德式艺术天幕,望京小街上有很多德国文化元素。栾宁说,在进行街区设计时,他们结合区域特色引入德国文化元素,开街之后,小街北面将设置高两米的“柏林熊”雕像,南面将设置“五月树”。

  智慧管理平台可对车流、垃圾等进行优化管理

  望京小街的设施还进行了智慧化改造,新开发的“望京之芯”智慧管理平台,连接智慧停车、绿色节能、小街商圈、社区公约、小街安防等五大运营场景,可对小街商户人流车流、垃圾箱、温度、湿度、能耗、消费指数等进行实时数据分析,优化管理。

  针对停车管理这一难题,栾宁介绍,小街商户、周边小区居民、逛街市民共享一个停车场,停车位数量紧缺。智慧平台可对车位使用数据实时监控,智能化分析,以实现错峰停车,共享车位,分时收费,车位利用率可有效提升。

  此外,望京小街街区还首次引入德式技术垃圾房,采用北京市垃圾分类标准及德国理念标准(整合国际分色管理体系、双步式清洁消毒体系、异味中和喷淋系统),将街区内的201家商铺所有的餐厨垃圾通过就地资源化处理系统,有效控制病毒交叉传播、分解异味、变废为宝。

  “望京小街模式”为商街打造贡献五个典范

  方恒国际中心和万科时代中心·望京之间原是一条长约380米、宽约14米的柏油路,路上停车混乱,堵塞街道,两侧商业则多是小作坊状态。

  望京街道办主任杨晓昇介绍,近年来,随着奔驰等大企业在附近落户,大望京地区定位国际化人才社区,这个街区的环境、交通、商业方面等亟须整体提升。

  基于此,街道工委与国企方恒和民企万科协同,构建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结合12345热线投诉问题,问需于民,问需于周边企业及专家和各政府部门,探索“政府投入+社会资本”联合推进街区治理的新路径,建立从设计施工到运行管理的全程管控机制,彻底改变该区域业态低端、管理无序的状况,打造“社会资本主导城市更新和街区改造、特色商业和文化街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交通管理”的五个典范,为北京市贡献商街打造的“望京小街模式”。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