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刚过去的7月无台风生成,是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的7月。眼下,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正给江浙沪地区带来强风雨。8月会有超强台风出现吗?雨带北抬后,北方会出现强降雨吗?

 

8月4日下午,多位专家在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回应称,8月出现超强台风的可能性较小。8月我国北方地区总体会出现降水偏多的情况,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需要防范降水偏多引发的汛情和灾害。

 

8月或有2-3个台风登陆华东、华南沿海,接近常年同期

 

问:今年6月只有一个台风登陆我国,7月没有台风生成和登陆,造成今年台风偏少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异常偏西偏强、面积偏大,台风生成源地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洋面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一般为下沉气流,对流活动受到抑制,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云团活动较常年同期偏弱,缺乏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

 

其次,南半球越赤道气流和南海季风异常偏弱,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导致其南侧广阔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为单纯的偏东风所控制,在西太平洋和南海附近难以形成季风槽,而季风槽是台风胚胎生成的摇篮,缺乏了这个条件,也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问:8月台风生成数量如何?强度会偏强吗?会有超强台风出现吗?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今年1月至7月共生成2个台风,比常年同期的8个偏少6个。1998年1月至7月只生成了1个台风,1954年、1975年、2010年1月至7月有3个台风生成。1998年、2010年、2020年都为厄尔尼诺衰减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6-7月均呈现偏强的特征。

 

根据预测,今年8月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可能会有4-6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6个)偏少,其中可能会有2-3个台风登陆我国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2个)。8月台风生成源地总体偏西,强度总体偏弱,出现超强台风的可能性较小。

 

8月北方地区降水偏多,黄河等流域需防范汛情


问:北方近期有降雨过程,具体降雨形势如何?要如何防范?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根据目前的预测,8月我国北方地区总体会出现降水偏多的情况,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8月中高纬度冷涡活动频繁,月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北摆动较大,北方地区的降水持续性应该比南方弱一些,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总体上偏强,在摆动过程中黄淮及华北南部均可能出现降水,需加以关注。8月北方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需要防范降水偏多引发的汛情和灾害。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北方地区降雨的特点是短时性和局地性。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此次华北地区降雨主要还是偏南的,主要集中在华北中南部,后续降雨过程也主要在华北地区。北方地区暴雨防御的难度非常大。暴雨发生的过程中,要做好短时极端降水防御工作,特别是城市内涝的防御,也包括山区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这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短时间快速形成灾害,公众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