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依托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等演出场所,组织老舍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等展演活动。


北京消费季“炫·彩生活月”将于8月8日正式启动,作为北京消费季重要组成部分的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前期已启动电竞北京2020、文创市集等相关活动,更多活动将陆续开展,持续到年底。


北京市文资中心主任刘绍坚介绍,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主题是“云享文化,京彩生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文化消费新模式。今年将借助新兴媒介,以网络直播、电商带货等手段,全面拉升消费人气,突出实体书店、文艺演出、电影院线、文博文创等重点领域和知识付费、电子竞技等数字消费新业态,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引导。


据介绍,今年将统筹发挥文惠券消费引导和消费季平台搭建作用,聚焦实体书店、文艺演出、电影院线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发放专用券,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暌违剧院已久的观众,即将能享受到一批高质量演出。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依托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北京保利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等演出场所,组织北京民族乐团成立五周年系列展演、老舍戏剧节、北京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等活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29日举行,其中“北京展映”作为北影节的重要活动,将在全市17家影院放映约100部影片、400场次。


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将推出“市场复苏助推”“文化品牌兴业”“文化创新推广”“消费智库献策”四大行动,拓展“读好书、享影音、看展演、观赛事、玩科技、赏艺术、购文创、探市集、逛商圈、游京城”十大板块,大力促进文化消费。


活动期间,北京将举办“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包括 “设计北京”主题周、“影视北京”主题周、“艺术北京”主题周、“书香北京”主题周、“云游北京”主题周,发起“我最喜欢的京范儿文创设计”互动活动,邀请知名作家、书评人走入直播间进行新书、畅销书推介,推出网红打卡地,发起“古都北京”文旅线路寻宝等活动。


在文化产业园区内,消费季将组织10余场有地域差异、有创意特色的文创市集,包括展示生活美学的西海文化市集、Hello 798首届艺术创意市集、乐水东林文化市集、天桥印象“不忆家”文化市集、77文创生活节等。另外,751、吉里艺术区等文创园区和前门、西单、三里屯、五棵松等商圈,也将拓展文化消费内容,推出一批文化特色夜市。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是全市性文化消费促进平台,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旅局、市广电局、市文物局、市文资中心主办,市发改委等20个委办局和16个区联合主办,19个行业参与支持。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