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自7月31日,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投入使用以来,交管部门已经加强日常执法、疏导工作。本周以来,交管部门已开展了多项执法行动,对非机动车载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处罚了160起。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违法停车问题也加强了执法处罚,已处罚近百起,高峰时段还将通过“鹰眼”设备抓拍违停行为。


交警拦停右转机动车以保证自行车优先通行。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交警拦停右转机动车以保证自行车优先通行


从上周五(7月31日)起,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开通,它的起点为已建成的自行车专用路终点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向西沿后厂村路、茉莉园路终点与百旺公园相连,全长3.8公里。


为了确保路口非机动车达到优先通行。交管部门针对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部署了多项创新措施。其中,首次实施路口非机动车道渠划分道。对上地西路路口、唐家岭路路口等4处路口非机动车道渠划左转和直右,并合理渠划为非机动车左转和直右车道,配套施划导向箭头及图形文字标识,增设非机动车分道标志牌。并对上地西路路口、友谊路路口和西北旺东路路口3处路口,路口内增加非机动车左转引导线及地面提示文字,规范行驶轨迹。


此外,记者在路口看到,为了保障直行自行车能尽快通过路口,早晚高峰时段,还在沿途重点路口安排了警力对右转车辆进行疏导,等到自行车流基本通过后,再放行右转机动车。


市民骑行通过路口。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已加强执法力度,一周处罚近百起违停行为


西延工程投入使用后,为规范自行车专用道通行秩序,交管部门在早晚高峰时段着重加大了各路口警力、协管员等维护力量的部署,引导自行车有序通行,规范路口交通秩序。同时,针对后厂村路沿线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摩托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电动平衡车上路行驶等影响非机动车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加大巡逻查处力度,规范自行车专用路通行秩序,保证市民自行车出行的安全、有序和畅通。


记者从海淀交通支队了解到,本周以来,交管部门已经在自行车专用路开展了严格的执法行动,对非机动车载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处罚了160起。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违法停车问题也加强了执法处罚,已处罚近百起。高峰时段通过“鹰眼”设备抓拍违法停车行为,而在平峰时段则以疏导、劝离为主。其中,现场处罚26起,贴条58次,拖车一辆。交管部门提醒驾驶员朋友,不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违法停车,一定把车辆停放到正规的停车场。


首次为非机动车设置左转专用信号灯


记者在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骑行体验时发现,在多个路口处,自行车道的宽度都得到了明显增加,地面上还有白色标志线划分了“左转”与“直行右转”这两条车道,并且设有自行车专用的左转信号灯,当左转绿色信号灯亮起时,骑行者就可以提前左转通过路口,而在以往,自行车必须在路口走一个直角“二次过街”。


交管局科信处副处长朱林介绍,为充分落实“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出行新理念,经过北京交通、交管部门的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最终确定在上地西路、唐家岭路、软件园西一路、友谊路和西北旺东路等5个路口实施自行车左转优先措施,每处路口增加2处(共计10处)非机动车左转信号灯,同时完善配套的倒计时设备。并同步进行了多轮次、精细化的信号灯配时调整,为早高峰骑行市民左转进入软件园提供便利。


“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的潮汐特性非常明显,其中早高峰时段自东向西的车流量集中,而晚高峰的车流量则比较分散,因此这五个路口的自行车左转专用灯也是有针对性设计的,主要就是为了改善早上市民骑车上班时的通行环境。”朱林告诉记者,目前,从实际观察来看,每个路口的自行车左转,早高峰期间单次绿灯能够放行150辆至200辆左转自行车。自行车左转指示信号灯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慢行交通通行效率,规范了路口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行为。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