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日报消息,8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问题有没有新的进展?另外,香港的外国记者协会6号发表声明表示,反对中美两国政府利用记者签证作为国际纠纷中的一个武器,请问外交部有何评论?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1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海上捍卫者无人侦察机的航程也是超过了1万公里,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汪文斌回答:关于中美媒体领域发生的事情,事情是非曲直非常清楚,是美方无理挑衅在先,中方所采取的有关措施,完全是应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美方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打压行动,从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到列为外国使团,从拒绝20多位中国记者的签证,再到变相驱逐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现在又采取歧视性的签证限制措施,将所有中国媒体驻美记者,包括常驻联合国记者的签证,限制在三个月之内,给中方媒体正常工作报道造成极大干扰和不便。


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和记者的政治歧视和无理打压,确保中方在美记者人身财产安全,采访自由等,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正常的采访工作不受影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只能被迫作出必要和正当反应,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也不会改变,中方始终欢迎,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世界各国媒体,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一直并将继续为此提供便利和协助。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编辑 杨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