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9日晚间,北京城区突降雷阵雨,多条路段出现积水。新京报记者在劲松路及光明路沿线看到,因落叶堵住排水口,不少市民在现场自发清理。


晚10时许,新京报记者在劲松路与东三环南路交界处看到,附近道路出现大面积的积水。在劲松中街与劲松路交汇口,不少车辆涉水通过,带起一米多高的水花。


晚11时许,市民杨女士站在交汇路口旁,站在积水中清理被落叶堵住的排水道口。


杨女士站在劲松中街与劲松路交汇口的积水中已有20分钟,将堵住排水口的树叶用手掏出,加速排水。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摄


杨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骑电动车下班回家,被路口三、四十公分的积水挡住去路。“前面最深的时候到我的膝盖”。在现场,杨女士观察到附近积水之所以未能排出,是因为排水口被落叶堵住,于是将堆积物用手掏出,堆放在旁边的石沿上。


杨女士说,积水中的落叶不到几分钟就又会重新堵住排水口,因此自己守在一旁,实时进行清理。说话间,杨女士将一大片树叶清出,积水涌入排水口,形成一个漩涡,“大概十分钟这片水位就能降下去了”。


光明路与光明中街交界处附近一家餐厅的店主称,积水最深时,到达店前的第二个台阶。


市民在现场合力清理排水口。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摄


在路旁,多名市民合力打捞堵住排水口的杂物。一名排水工人将井盖打开,加速积水排出。


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因暴雨前的大风刮下大量树叶和树枝,堵住排水口,导致路段积水。


晚11时30分,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三环南路与劲松路交汇口的积水已基本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