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通报称,8月4日,任丘市麻家务镇北畅支二村发生一起绑架杀人案。8月8日6时许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张某某一举抓获,并缴获涉案赃款100万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张某某(女)认为受害人家中经济条件较好,遂合谋绑架勒索钱财。8月4日两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赵某某控制后致其死亡,并向其家人索要100万元赎金。8月5日2时许,犯罪嫌疑人将赎金取走并藏匿。


经讯问,两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上述涉案人员宋某某是被害女孩婷婷的邻居。婷婷的亲属及几位村民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听说两家人有过仇怨或矛盾。多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后还曾看到宋某某在婷婷家门口“和别人聊天”,被警方带走前,还前往村外的工厂上班。


办案人员进入宋某某家中调查。 新京报记者刘瑞明摄


女孩遗体在村外玉米地被发现


案发8月4日凌晨,麻家坞镇北畅支二村。


婷婷的父亲赵先生曾对媒体称,当天3时57分,在广东东莞出差的他接到疑犯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我已经把你女儿绑走了,现金100万,不许报警,明天我会到你家里去。”


4日凌晨4时许,婷婷家人报警,赵先生订机票赶回家。5日凌晨,赵先生将百万元现金送到与绑匪约定的玉米地附近。


婷婷的大伯说,绑匪约定,会5日上午9时将婷婷送还,但家人没能等来婷婷。据媒体报道,8月6日上午9时许,婷婷的遗体在村里一片玉米地中被发现。现场视频显示,当地警方曾出动大批警力,在附近苞米地用无人机搜寻。


9日下午,当地一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在现场看到,村子东边的一处玉米地有一个土坑,那里便是婷婷的遗体被发现的地方。


婷婷的大伯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当晚,婷婷家门口停着两辆电动车,钥匙没有拔掉。其中一辆黑马牌的电动车被骑走,后来村民在附近沟渠里找到了这个电动车。“婷婷的遗体找到后被警方带走,家人没看到婷婷的身体上是否有伤痕。”


邻居涉案被警方刑拘


婷婷父亲赵先生曾对媒体称,他怀疑这起绑架案系熟人所为。


昨日上午,婷婷一名亲属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天早上6时许,几辆警车来到婷婷邻居家,“邻居宋某某和同居女子一起被带走了,家里的3个孩子也被警方接走。”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宋某某家在婷婷家西侧,两家之间相距不到一米。婷婷家是4米高的红色大门,周围是贴有白色瓷砖的围墙,里面是封闭式的院子。宋某某家的结构与婷婷家类似,但是面积较小。


宋某某家的屋顶上方被钢丝网覆盖,院内还放着一个两三米高的梯子。厨房桌子上,还有吃剩的饺子、啤酒和三四碟凉菜。


从宋某某家屋顶,可以清楚地看到婷婷家院子。昨日上午,当地警方人士在宋某某家中查看后,将他家大门锁住。下午,警方又在婷婷家西侧围墙附近用卷尺测量并拍照。


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吕公堡派出所获悉,宋某某及其同居女子因涉案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宋某某的父亲也在当地派出所里接受调查。


今日上午,河北省任丘市公安局通报称,8月8日6时许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张某某一举抓获,并缴获涉案赃款100万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张某某(女)认为受害人家中经济条件较好,遂合谋绑架勒索钱财,两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赵某某控制后致其死亡。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左侧为婷婷家,右侧为宋某某家。 新京报记者刘瑞明摄


“未听说两家有仇怨”


一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宋某某今年31岁,去年离婚。最近几个月,宋某某和一名女子搬进现在的房子中。


据村民介绍,宋某某曾在当地一个脚手架厂子里打工。北畅支二村有不少人从事建材和脚手架生意,婷婷的父亲也在当地做脚手架生意,相比之下,婷婷家的条件更好一些。


但婷婷的堂哥和邻居均称,未听说两家之前有矛盾和仇怨。


婷婷的大伯称,昨日上午10时左右,在嫌犯的指引下,警方在村北的玉米地里发现了绑匪带走的100万元现金。钱还是装在那个纸箱子里,原封未动。“婷婷家在村里算是有钱的人家,但也不是特别有钱的那种。不知道绑匪为什么会盯上婷婷他们家。”


婷婷的二伯称,8日上午,宋某某以及同居女子被警方带走时,“手上戴着手铐,神情很镇定。”当地村民曾向他描述,8月6日,还看到宋某某在婷婷家门口的树下和人聊天,8月7日,宋某某还在家门口逗留。


8月6日,宋某某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警方的通告。  受访者供图


事发第二天还去工厂上班


案发的北畅支二村外,有一家脚手架厂,赵长亮是这家厂子的一名负责人。他说,自己与宋某某是同村人,从小一起长大,“两人无话不说”。


宋某某及其父亲都在赵长亮的脚手架厂里打工,两人负责“焊管”,每月收入四五千元。赵长亮说,焊一捆铁管可以获得100元的报酬,与宋某某同居的女子偶尔也会来厂子里兼职“焊管”。


据赵长亮提供的工资表显示,宋某某今年3月、4月、5月的工资合计为16831元,“但是他已经从账上支走了18000元,还欠着厂里1169元。”赵长亮提到,宋某某曾跟他多次借钱,”每次借的数额不多,一两百元左右。”


在赵长亮眼中,宋某某工作并不积极,“干两天歇三天”。8月7日,他本打算近期内将宋某某开除,”不料8号他就被警方带走了”。


据赵长亮和厂里的工人透露,婷婷被绑走后的第二天,8月5日早上7点多,宋某某带着和他同居的女子来到厂里上班,”那天看不出来两人有什么异常”。


婷婷被绑走后,任丘市公安局于8月5日发通告称,希望当地群众对自家田间地头搜索婷婷的踪迹,警方将对提供直接线索破获案件或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给予5万元奖励。


新京报记者从宋某某的微信朋友圈看到,8月6日15时03分,他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上述警方通告内容。


8月7日,宋某某在微信上对老板说去上班。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 刘瑞明 河北任丘报道 实习生 高欣然

编辑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