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8月10日,第四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门头沟分赛场)决赛举行,“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产业为聚焦方向。在现场,来自门头沟区对口帮扶县涿鹿县的非遗传承人蒙杰,与来自北京市高校的参赛团队一拍即合,决定将古老的面塑技艺与机器人结合,开发一款现代化的智能面人。


大赛现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带来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


比赛现场,蒙杰带着他亲手制作的十多个面塑小人参与展示。在蒙杰的面塑摊位对面,是来自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团队,他们带来了一款能写毛笔字的智能机器人,这个技术让蒙杰眼前一亮。两方一合计,决定合作开发一款有着机器人内芯的面塑小人,让静止的模型可以动起来。


“现在的面人,里面是铁丝骨架,换成机器人,只用在零件上加一层材料,不让它们生锈就好,这个想法是完全可行的。”蒙杰说,比如做一个梅兰芳的智能面人,设定一个他的经典动作或一段表演,一定会更有趣味。


蒙杰的面塑展示摊位。除了捏传统京剧人物,他也开始捏制年轻人喜欢的游戏角色。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的参与者不光是来自北京的团队。自7月28日以来,门头沟区面向北京市及门头沟区对口帮扶的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武川县、察右后旗共征集了78个创业项目,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11个项目挺进决赛。内蒙古察右后旗的尔登其木格手工艺品项目、内蒙古武川县的红色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河北逐鹿县非遗扶贫就业坊项目,在决赛中进行展演。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门头沟文化创意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更希望为门头沟对口帮扶地区的优秀文化创意项目拓展发展思路。”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金玲表示。


门头沟区自2017年开始,已先后举办三届北京文创大赛门头沟区分赛场的比赛,每一年都会邀请对口帮扶地区参与。此外,本次大赛也为决赛中的获奖企业提供价值27万元的企业发展礼包。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