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明仁 实习生 黄莹)12日晚,北京市石景山区燕山水泥厂社区内积水严重导致部分居民家中进水。13日凌晨,北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仍在社区内进行排水,社区内积水最深处已超过一米。8时24分,新京报记者从燕山水泥厂社区物业处获悉,积水已排完,目前可正常通行。

 

居民家中管道反涌。受访者供图


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屋内积水达到脚腕的深度,家具泡在水中,居民正在用盆往外舀水。居民称,晚上10点20分左右,积水从家门口涌入家中,他们用布将门缝堵住,随后发现下水管处反涌,于是家人一起用盆舀水。

 

12日23时许,新京报记者从燕山水泥厂社区南门进入,门口处放置了沙袋阻挡雨水汇入,在1号楼前的平房附近,一台抽水机正在进行抽水工作,几名排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在抽水机旁边提醒从此处经过的居民绕道,“别过来,水深小心触电。”

 

受到社区内积水影响,井盖会出现错位、遗失等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守在各栋楼间,帮助居民通过积水区回到家中,工作人员带着居民贴着楼边走,并不时提醒居民,尽量靠边别往道路中间走。

 

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北侧的平房住户中有一户居民家中积水约一米,工作人员对房屋实施断电后,将受影响的居民安排至街道办公室休息。

 

上述工作人员称,因社区建成较早地势低于周围道路和其他小区,导致经常发生积水事件,且社区排水管道存有一定问题,“这个社区1966年建成,这么多年有些管道都坏了,年久失修。”

 

燕山水泥厂社区南门处放置小型沙袋阻挡雨水。新京报记者 马明仁 摄


13日,社区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积水已经退了,但路面泥泞不堪,出行仍然不方便。新京报记者从燕山水泥厂社区物业处获悉,今日早晨,积水已经排完,正在协调工作人员将社区内的淤泥进行铲除。该工作人员提示,社区居民出门时要注意脚下淤泥,防止摔倒。

 

石景山区气象灾害预警中心8月12日22时35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3日0时许,石景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称,12日12时到13日零时,石景山全区平均降水量达127.6毫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