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大栅栏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店铺中,各色造型不一的兔儿爷烘托出浓郁的老北京风格。由于疫情,店主张忠强为兔儿爷“戴上”口罩,带来另一种活泼的趣味。

 

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城区,近年来,西城类似的特色小店正在增加。记者从该区了解到,西城将通过房租补贴、促消费等政策,推动小店经济发展,并结合功能定位,继续打造一批凸显北京基因、便利化、高品质的小店。


杨梅竹斜街,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忠强正在整理兔儿爷。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


今日(8月13日)一早,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就来到自己的工艺品小店,打理店铺中自己亲手制作的各类作品。在不足十平米的空间中,放满了兔儿爷、毛猴。

 

兔儿爷最为打眼。作为北京泥彩塑的一种,兔儿爷是北京地区特有的文化符号。史料中多有中秋拜兔儿爷的记载。明人纪坤的《花王阁剩稿》中记载:“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据传,京城曾闹瘟疫,嫦娥宫中的玉兔下凡,为百姓医治。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张忠强索性为几个兔儿爷画上了口罩,写上了禁止聚集、扫码测温等标语。

 

张忠强的店铺所在之地,是西城的“网红”胡同——杨梅竹斜街。在这条胡同里,隐藏着不少中国传统文化范儿的小店。在胡同里侧,一家名为采瓷坊的店铺内,摆放着各色各样的瓷器制品,中国古瓷文化是这里主打的文化核心;再往里的本然造物传习馆,面向公众推广非遗手工艺金丝彩釉画,不定期举行文艺、旅行、手作、非遗等相关主题讲座和展览。

 

西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佩鸿介绍,近年来,结合街区改造等工作,西城十分重视打造具有北京基因的小店经济,杨梅竹斜街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杨梅竹斜街有四五十家商户,有十多家主打北京文化,60%的店铺转向了打造文化基因的轨道。下一步,还将引导更多小店朝这个方向发力。

 

“小店经济能够提高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也能满足市民们不同的需求。西城有发展北京特色小店经济的优势,本身是老城市,有文化底蕴,又是老的商业传统区,事实上,除了杨梅竹斜街,很多街巷都体现了这个特色。”马佩鸿称,东西琉璃厂、大栅栏一条街、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马连道茶叶街等,都各有特色。

 

他介绍,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的趋势,西城将通过房租补贴、促消费等政策,进一步推动小店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结合地区功能定位,打造凸显北京文化和西城商业传统特色的小店经济,与其他地区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小店经济服务范围不大,要体现便利化,提升品质、环境、服务,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我们还注意到,小店铺抗风险能力比较低,下一步,利用现有的互联网等技术,要引导它们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抗风险能力。”马佩鸿表示。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