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近期粮食安全引发关注,南方洪涝灾害会不会对全年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今日(8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付凌晖表示,今年洪涝灾害引起了大家关注,特别是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总的来看,今年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对于早稻单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今年有一个特点是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综合来看,目前总的判断早稻还是有可能丰收的。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很好基础,早稻的情况总体可控。从整个粮食生产来看,大头在秋粮,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目前看,60%的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这些年对于农业方面的投入在加大,国内的抗灾减灾能力增强了。因此,整体看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