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随着下半年经济社会进一步复苏,有关房地产的政策与市场变化也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具体来看,环比方面,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较上月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同比方面,一线城市上述两类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则持续回落。

 

记者注意到,7月24日和7月30日,一周之内高层两次表态坚持“房住不炒”。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7月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及时科学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北上广深房价环比涨幅回落

 

从数据来看,4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以下简称“两类住宅”)销售价格均较上月有所上涨。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较上月上涨0.5%,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比上月上涨0.3%、0.4%、0.8%和0.6%。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与上月持平,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1.6%和1.2%。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房价也略有上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和5.7%,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5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10余月回落

 

31个二线城市方面,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0.5%,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5.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2.0%,涨幅与上月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5个月相同或回落。

 

35个三线城市方面,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均与上月相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两类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4.5%和1.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均连续16个月相同或回落。

 

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回暖 投资继续增加

 

7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回落的同时,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进一步回暖。1—7月份,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0%,但降幅较1-6月缩小2.6个百分点,呈现回升态势。

 

销售额在7月实现了“由降转涨”,1-7月份,住宅销售额增长0.4%,1-6月份时,住宅销售额还为下降2.8%。

 

从住宅投资来看,1—7月份,全国住宅投资55682亿元,增长4.1%,增速较1-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此外,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0.09,比6月份提高0.24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解释,通常情况下,国房景气指数100点是最合适的景气水平,95至105点之间为适度景气水平,95以下为较低景气水平,105以上为偏高景气水平。

 

解读: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专家表示,调控政策以“稳”为主,预计房价涨幅总体可控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马泓认为,7月份,在房产销售、开工回升、融资环境相对友好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投资“三驾马车”中表现最突出的行业。

 

分析数据,马泓表示,7月是传统淡季,不过在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支撑下,商品房销售状况显著好于国内其他消费领域。从商品房开工及施工建设复苏态势来看,也均优于预期。无论是住宅还是办公楼领域,当月同比都实现两位数增长,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后续动能仍有释放空间。

 

此外,居民房贷需求增长明显,房企对融资需求力度不减。与此同时,土地供应也在持续释放,与6月土地供应放缓不同,7月份土地供应增速再度增长,100大中城市土地供应同比增长24%,一线城市土地供应规模为去年同期的1.8倍,三线城市增速则大幅回落。7月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12.2%,2019年初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马泓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推进,住房市场需求“基本盘”稳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购房需求体量依旧庞大;政策方面,房地产政策基调将保持连续性。


他预计,房产销售到四季度累计同比将重拾正增长,投资稳步走高,随着中央和地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不断出台,局部调控加码,房价涨幅总体可控。


前瞻:调控政策正向短期与中长期结合转变


疫情以来,“是否要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引起诸多讨论。


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直接回应了舆论。目前,已有深圳、南京等多地出台了结合本地区情况的,更加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此后,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土地和房地产市场改革。去年8月,人大表决通过了新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今年8月11日又通过了《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和《契税法》。


马泓认为,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管理模式进入了新的阶段,相关调控政策正逐步向短期与中长期调控相结合的思路转变,对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与以往相比,当前政府的诸多改革措施落地,更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且更加突出差异化特征。”


他认为,无论是新税法的出台,还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而言都是政府通过对土地和住房制度的改革,建立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此应该保持信心。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陈思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