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日(8月18日)上午,北京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预计,下午至前半夜北京仍有分散性阵雨(伴有弱雷电),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3~8毫米,局地20~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全市入汛以来的累计降雨量达289.5毫米,较常年同期(316.4毫米)略偏少,比去年同期(247.3毫米)偏多17.1%。全市今年以来累计降雨量404.4毫米,超过常年同期(394.3毫米),比去年同期(348.8毫米)偏多15.9%。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进入八月中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其北界在华北中部摆动,受其外围暖湿气流影响,京津冀地区多降雨天气。此时如果有高空槽携带冷空气东移,与副高外围暖湿气流汇合,比较容易形成强降雨。


不过,副高外围降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尤其强降雨落区和强度与副高位置、冷空气势力密切相关。气象部门将密切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建议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更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