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京城各大餐饮企业落实“厉行节约,杜绝浪费”。8月1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又一顺、烤肉宛、鸿宾楼等多家老字号在外卖菜单上推行“半份菜”;同春园、庆丰包子铺等推出销量预估功能,可根据预估合理安排菜品避免浪费;全聚德推出烤鸭“一人食”,便宜坊也在线上点餐推出一人食、小份菜,并持续推行“节俭有奖日”。

 

老字号外卖也可点“半份菜”

 

记者从又一顺、烤肉宛、烤肉季、鸿宾楼、柳泉居、曲园酒楼、砂锅居、峨嵋酒家等多家老字号了解到,“光盘行动”延伸至外卖菜单,现在外卖也可点“半份菜”。

 

记者在美团外卖的又一顺菜单中看到,不仅醋溜苜蓿、爆糊、芫爆散丹等镇店名菜都出现了半份菜,比如炸芝麻鸭肉半份22元、烧三样半份39元;家常的香椿鸡蛋爆肥牛、白灼菜心、西芹百合等,也有“半份菜”,半份白灼菜心13元。


又一顺经理佟海波说,“为了方便点餐,店里多年来一直根据就餐人数的多少,设有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现在为了让人们能吃上快捷、多样的外卖,我们再次推出‘半份菜’,力推光盘,践行节约。”据介绍,又一顺店里镇店名菜醋溜苜蓿有适合包桌点餐的中份菜,三个人左右食量的小份菜,而半份菜差不多是一人量。

 

正在店里就餐的市民兰女士说:“往常两三位同事吃一道菜,现在不用多花钱,可以多点两个菜,挺好。”

 

聚德华天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旗下多家老字号,都将在近期推出小份菜,以及适合一至二人量的“半份菜”在外卖平台上陆续推出。目前,烤肉宛、烤肉季、砂锅居、柳泉居、又一顺的小份菜已经上了外卖平台,曲园酒楼的“半份菜”也可以在饿了么平台点餐。

 

上线销量预估功能,老字号按需备菜

 

华天饮食集团和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在集团的大数据平台推出了“销量预估”功能。同春园、庆丰包子铺、华天二友居肉饼等各门店,可根据预估销量,合理安排菜品准备食材,避免浪费。

 

“合理预估菜品和销量,能大大减少菜品准备过多的现象,减少浪费,也让消费者能享用更新鲜、更健康的菜品。”华天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华天的部分老字号门店在宴请、聚会比较多的节假日,还推出“光盘行动”,通过给光盘的消费者发红包、提供优惠菜品等措施来鼓励消费者节约不浪费。

 

记者在老字号曲园酒楼店内看到,桌桌都有光盘行动的桌牌,还特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光盘最光荣”的小礼品,帮助小朋友们从小践行节约。什刹海美食明珠烤肉季、砂锅居,会为坚持光盘行动的顾客送上优惠券,让顾客在坚持光盘行动的同时得实惠。

 

全聚德烤鸭推出“一人食”和小份菜

 

据了解,全聚德的新菜单,调整了菜品、价格,增加了小份菜、一人食烤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全聚德以宴请、聚会为主,菜品大多分量足,如今更多的是三口之家、年轻情侣选择在外用餐。此次全聚德的菜品在分量上特别做出了改变,推出的小份菜减量、减价,选择多样,不够再点。

 

便宜坊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开始,便宜坊已连续13年开展“节俭有奖日”活动。特别设定每周的周日都是“节俭有奖日”,当天在便宜坊品牌店中,会有“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活动。据统计,“节俭有奖日”累计参与人数已达近300万人次,折扣金额800余万元。

 

另外,从2009年1月起,便宜坊倡导餐饮打包服务,针对打包客人免费赠送环保礼品及环保打包袋。目前,便宜坊的线上点餐也已推出了小份菜、一人餐。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