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琦)8月10日以来,四川盆地中西部累计雨量普遍超250毫米,部分地区400至600毫米,德阳、绵阳局地达1000至1197毫米。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受强降水影响,三峡水库20日将出现7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峰,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西南涡与冷空气共同作用是造成四川盆地出现连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19日起,随着主雨带东移,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雨势逐渐减弱。

  

四川局地累计降雨量超1000毫米

  

四川省气象局监测显示,14日夜间至18日,四川省西部开始的持续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强降雨主要位于盆地西部。从15日夜间开始,降雨增强范围扩大,强降雨带向盆地南部、川西高原东部和攀西地区扩展。

  

此次过程具有雨强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计降雨量大的特点。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8月10日以来,四川盆地中西部累计雨量普遍超250毫米,部分地区400至600毫米,德阳、绵阳局地达1000至1197毫米。四川芦山、什邡、崇州等14县市日雨量突破同期极值,其中9县市突破历史极值。西北地区东部前期降水较多,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出现40至90毫米的降水,其中部分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岷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7日下午发布:“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18日,该局再次发布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沱江、涪江发生超保洪水,岷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嘉陵江北碚站19日洪峰水位在保证水位附近。长江上游干流朱沱站19日洪峰水位将超保证水位2.4米左右,寸滩站20日洪峰水位将超保证水位5.5米左右。

  

据预测,受上述来水影响,三峡水库20日将出现7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峰,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8月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寸滩江段、沱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嘉陵江、三峡库区洪水黄色预警。

  

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四川省防指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另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据水文部门测报,重庆嘉陵江、长江将全线大幅超保,可能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洪水。经重庆市防指(市应急局)紧急会商,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报请市政府同意,决定于8月18日14时,将重庆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 相关新闻

台风“海高斯”加强 预计今日登陆广东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8日17时,台风“海高斯”已达到强热带风暴级,预计“海高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加强。预计,“海高斯”19日白天将在广东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

  

中央气象台18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18日20时至19日20时,南海西北部、广东沿海、珠江口区将有8-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级,“海高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3-15级。海南岛西南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广东南部沿海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40毫米)。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介绍,“海高斯”还存在近海加强的可能,虽然它发展时间短,从生成到登陆大概只有1天左右的时间,但是它个头小,结构密集,移速较快,海域环境总体都很有利于它发展增强。

  

周冠博表示,“海高斯”不会直接对四川的暴雨造成影响,主要通过跟副高之间的相互作用,间接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