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BTV新闻消息,20日晚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和市政协委员赵莉、赵一凡,以及现场观众、网友一起聊聊如何稳就业、保民生,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


本市为企业减免800多亿社保费用


访谈中,徐熙介绍,疫情期间有关部门为企业减免800多亿元社会保险费用,返还26亿元的失业保险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渡过难关。




近一段时间政府部门围绕社保费减免,出台了一些补助政策,针对职工需要的技能培训,给予补贴政策。大量政策出台,使得企业相对稳定。截至7月底,今年新增就业14.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1%,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整体就业局势稳定。


徐熙表示,尽管目前整体就业局势稳定,但是稳就业工作依然不敢大意。就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随时要抓、要关注。政府、企业、个人要共克时艰,把就业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住宿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政府出台哪些政策支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介绍,住宿餐饮实际上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所以政府也是高度关注。


政府从两个方面给予支持:


一个是减免社保。住宿餐饮这两个行业最主要的特点是劳动密集,人工成本高。针对中小微企业,政府减免社保,大概一年一人1.4万,而且是免到年底,幅度相对较大。


第二是开展以训稳岗的培训。给予参训职工每人最高4540元补贴,其中生活补贴为1540元、培训补贴3000元。让职工在疫情期间既享受到补贴,又能够参加培训,技能得到提升,这也是解决餐饮行业一段时间困难的出路。


出台政策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感觉今年的就业形势似乎格外严峻。徐熙表示,大学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在北京发展,在北京创业,在北京实现他们的自身价值,政府从以下几个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第一是今年突出鼓励大学生灵活就业。


第二是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相关部门都有岗补、社补的补贴政策。


第三是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拿出招聘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


第四是优先上岗再考试。原来有一些项目教师、护士、演出经纪人、专利代理人、兽医都要先取证,现在先上岗再考试。减缓就业压力。


从63项到6项

为企业新员工社保登记“瘦身”




徐熙介绍,今年,市人力社保局还简化了办事流程,加大了服务优化力度。


比如,简化企业为在京首次新参保员工登记的程序,尽量减少报送材料。原来需要填报63项数据,只需填报6项;退休人员社会化,原来填表过程中每个人需填报40多项,现在只要3项。其他的数据可通过大数据联网解决。


如此,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减少流动,尽量不见面、少见面。


编辑 林玮琪

来源:B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