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英的微信昵称是“大美丽”,很多居民见到她都会热情地喊一声“大美丽经理”。


作为首开集团天岳恒公司的一名基层项目负责人,她已经从业15年。平日里,温建英奔波于各个小区之间,和院里的大爷大妈聊聊天,了解居民的诉求,希望能把工作“做到居民心眼儿里”。


时间久了,居民都熟悉了这位活泼开朗、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物业经理。


温建英管理的区域东起西坝河,南至和平街,西北抵北沙滩,涉及十余个街道,六七千户居民。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繁多且琐碎,她常常觉得,“一周7天时间都不够用”。


她的丈夫也是一名基层物业服务人员,每年除夕夜,夫妻俩要在各自的项目部值守,确保业主们能安心过节。因此,温建英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腊月二十九吃团圆饭。


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袭扰而显得更加特殊。


温建英推行小区封闭化管理措施,并加入到各个社区的消杀值守工作中。从2月到4月,她坚守岗位、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和抗击疫情的医生、警察、快递人员一样,温建英冲在物业防控一线,是离居民最近的“最美逆行者”。


8月19日,温建英在办公室办公。新京报见习记者 彭冲 摄


疫情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


作为管理着22个小区的基层物业经理,温建英的工作似乎比常人想象的要更忙一些。最近,由于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她要在小区里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这样忙碌的生活,温建英已经习以为常,“我很少准点下班。”事实上,今年2月到4月,因疫情来袭,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


当时,她要在各个小区推行封闭式管理。胜古北里小区是温建英管理的小区之一,从1989年建成以来,这个小区一直都是半封闭式、没有大门。为了更好地控制人员进出、防止错漏登记情况出现,温建英决定将小区门口封闭。


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店铺都不开门。温建英和街道主任就地取材,在储物间的角落里找到了几根铁管子和铁片,并交给维修师傅进行焊接。两小时后,一道临时的大门就做成了,而胜古北里也成为和平街街道最早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小区。


当晚,温建英又带领其他工作人员为居民赶制出入证。等到1000多张出入证全部制作完成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


直到四月底、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温建英仍保持着精神紧绷的状态。那段时间,天岳恒公司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温建英担任队长。突击队的7名队员和小区自管会联手,负责着手下22个小区的封闭、值守、登记、测温、消杀、为居民送快递等工作,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那时我下班的时间也没准儿,有时候夜里12点我还在巡查。”


疫情期间,“有事给我打电话”成了温建英最常说的一句话。


温建英每天还要检查公共区域消杀记录,查看值守人员防护用品是否佩戴规范,下班前她要再次巡查一遍,嘱咐夜间值守同事要时刻绷紧抗疫的这根弦,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他们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居民。温建英认为,这也是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的最大难点。“一开始,大家不重视疫情,以为是流感,开始封闭管理的前三天,一直有居民来找我们理论,工作人员解释得嗓子都哑了,后来还遇到过半夜喝醉酒闹着要进小区的。”


听到居民质疑的声音,温建英虽然觉得委屈,但也表示理解。在她看来,好的房子能保值,好的物业能保命,“我们守住这大门口,居民才能安心。”


疫情期间,因理发店关门,温建英帮员工理发。受访者供图


腊月二十九的年夜饭


温建英家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年夜饭不在大年三十晚上吃,而是挪到了腊月二十九晚上。


这是因为她和丈夫都是基层物业工作者,每年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时候,夫妻二人往往在值班,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六七年了。“从我孩子快两岁的时候开始,我们三口就没一起过过年三十。孩子今年已经8岁了,他也已经习惯了。”


今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袭扰而显得更加特殊。


温建英每天工作在一线,接触的人多,心里也害怕。下班后不敢回家,怕传染给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我和孩子说了这个情况,孩子哭着跟我说,他不怕感染,只想见到我和他爸爸。”


当时,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起过一个非常火的话题——“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温建英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当时就想,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回家陪陪孩子。”


除了孩子,对丈夫的牵挂也填满了温建英工作之余的闲暇时光。疫情初期,她和丈夫都很忙,常常是一周见一次面,尽量每天通个电话。


“当时,我们两个人的心理状态和医生夫妻是差不多的,惺惺相惜吧。”后来,有时间见面后,疫情中这对不穿白大褂的“逆行”夫妻,早上互相准备早餐,一同去单位,在车上一起听文艺电台,“我们都更加珍惜彼此、珍惜家人。”


2020年2月2日,在这个千年一遇的“对称日”(2020年2月2日,“20200202”),温建英的丈夫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跑了好几家店,才凑齐了一束花,送给了温建英。


从不懂浪漫的丈夫似乎突然“开窍”了,这让温建英很是感动,她捧着那束花,里面有她最喜欢的粉色玫瑰,还有寓意“百年好合”的百合。


疫情期间,温建英在华严北里小区门口值守。受访者供图


“我们是为大家管理后院的人”


从2005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天岳恒公司开始,温建英已经在基层工作了15年。


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温建英会去自己管辖的各个小区转转,检查下环境卫生、房屋安全和消防问题等。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和居民聊聊天、了解居民的诉求,尤其是对新接管的小区,温建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走访居民。


2019年2月28日,天岳恒公司接管了年代久远、设施陈旧的胜古北里小区。温建英说,“第一天去这个小区,我穿着皮鞋,走了差不多半天时间之后,鞋上就是一层土,身上也都是灰,环境状况特别差。”


但最困扰居民的,还不是小区的卫生。接管时第一周,温建英和工作人员在小区入户走访,“居民告诉我说,一出家门,小区一片黑,其他小区都是亮的。”胜古北里小区原本由中煤集团下属单位管理,30年来一直没有路灯,“而这是居民最渴望解决的问题。”


接手小区两周后,她把小区24个路灯安装好了。当时春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是路灯装好的当晚,居民都走出家门,在小区里四处走走、看看。“感觉他们在重温年三十晚上应该有的气氛,相当于让大家重新过了一次明亮的、温暖的春节。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温建英和其他基层物业人员的付出,也感化了小区居民。


“我们一开始进胜古北里小区的时候,都穿着白衬衫、黑西服,戴着工牌,居民就像看怪物一样看我们,因为他们从没有过物业管理。”温建英有些无奈,不管他们走到哪里,后面总有两三个人跟着,似乎在听他们讨论什么。


温建英回忆,但现在,他们再去小区,院子里的大姨、大叔第一句话都是“吃饭没有”,“见不到我们的时候,他们还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


从被居民用异样眼光防备地打量、被大声质疑“要物业干嘛”,到被居民当成家人,加班时居民给端饭、送水,甚至一起过春节。一年的时间里,温建英的付出让居民感到踏实,居民的回馈也让温建英感到温暖。


从年初到现在,温建英接受过很多次采访,她觉得很开心。“并不是因为我自己被关注,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物业基层工作者。我们是首开物业人,是为大家管理后院的人,是保障大家生活正常运转的人。”


新京报见习记者 彭冲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