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今天(9月3日)下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四个月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举行。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在会上介绍,条例中没有规定厨余垃圾必须破袋投放,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当前很多小区要求居民破袋投放厨余垃圾的做法是必要的。


李如刚解释,当前条件下,破袋投放厨余垃圾能确保后端处理工艺稳定运行,实现厨余垃圾最大限度资源化利用。另外,破袋投放可以检查厨余垃圾分出质量,精准指导居民源头分类,如果不破袋,则无法检查厨余垃圾分出质量,也难以看出其中有没有杂物。


“破袋投放确实也给居民增加了一些麻烦。”李如刚说,现在很多社区因地制宜采取了便民措施,比如使用了各种“破袋神器”,以及在垃圾桶旁设置“洗手处”,或者提供消毒液等,还有的社区由指导员协助掀桶盖、“裸投”厨余垃圾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基层创新,值得推广”。


“将来随着居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和固化,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从破袋投放到开袋检查,再发展到不破袋投放厨余垃圾,逐步退坡。”李如刚说。同时,北京市也将推进末端处理设施集中进行机械化破袋、试点全生物可降解垃圾袋使用等,尽可能不让破袋问题影响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