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2 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农业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馆、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农业领军企业、行业组织及金融机构等百余名嘉宾参加。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Wouter Verhey),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分别致辞。


孙其信表示,未来农业科技将成为世界大国竞争的一个焦点,要实现全球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产业安全,要依靠农业科技的创新和进步,重大的科技进步已经并将驱动未来农业的业态产生重大变革。农业科技在确保国家食物安全方面将会成为创新的高地,推动农业的绿色发展、保障国民营养健康、参与全球科技竞争,都对农业科技创新提出许多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将继续与平谷区委区政府深入合作,联合首农集团等合作企业,在平谷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平台的搭建,紧跟或引领世界农业科技创新的潮头,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我们的历史性的贡献。


张延秋表示,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和趋势在创新发展动能上,生物技术的应用,包括转基因、基因编辑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和大数据、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结合;在种苗的技术应用,特别是经济作物、蔬菜作物,由供种到供苗的转变;在科技融合,围绕种业科技技术和种业的结合和企业市场需要,变成实用的技术,变成产品产业化。这个突破就是靠我们要科企合作,释放广大科技人员的活力。“京瓦新模式”就是要创造一个政府科研公益性单位和企业三方融合合作的模式,这为中国的种业,中国的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贡献。


王国丰表示,首农食品集团在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方面有很多的优势,我们把在农业领域一些高科技项目集聚到平谷区,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应用“金三角”模式,继续在平谷加快研发落地、生根发展。在此基础上和平谷区成立农科创平台,把首农先进科研企业引入的同时,为社会企业提供一个落地的平台。首农食品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作为企业研发主体的功能和作用,加大投入,联手科研机构,在一些应用领域、高科技领域积极地探索研发,真正使科技和品牌双轮驱动。


武田富表示,荷兰在农业科技、农业商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因为荷兰有非常好的农业发展的环境,有农业科技、农业商业产业和政府部门先进的合作理念和模式。荷兰积极参与到北京“金三角”模式项目之中,和中国这些合作伙伴携手建立京瓦科技创新中心,“我坚信通过这种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转移、成果的转化,能够在未来促进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成国表示,平谷区作为首都农业大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显著优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平谷区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主动承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功能,持续打造“农业中关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将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扣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统筹推进科技、管理、商业模式等领域全面融合,提升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水平,打造农业科技顶尖交流平台、农业科技资源聚集平台、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平台。


2020 中关村论坛——农业科技创新论坛是2020 中关村论坛的先锋论坛,也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共建“京瓦新模式”,打造“农业中关村”为主题,以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背景,旨在探索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区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把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农科创“金三角”合作的加速器、“农业中关村”的新引擎和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据了解,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借鉴荷兰“金三角”合作模式,是集“技术研发、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交往、战略咨询”于一体的实体性、开放性、非营利性的创新机构,是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引擎。


2020中关村论坛农业科技创新论坛现场。 马平川 摄


声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吴孔明:


科技创新是促进农业发展的关键手段,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要走现代化,科技就是一个核心要素。农业中关村就是要把中关村的农业科技创新在北京市进行展示,进行集成,然后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甚至走向世界。平谷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潜力非常大。我们将入驻平谷,为农业中关村的发展,为平谷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做出我们的贡献。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 阿瑟·摩尔(Arthur Mol):


京瓦中心是一个创新的中心,将会助力中国以持续的方式生产足够的粮食。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是食品和农业创新领域的领跑者,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京瓦中心合作。我们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包括乳品、园艺、水果和蔬菜等等。“金三角”模式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不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必须根据当地的情况来调整。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共同合作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京瓦中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见证京瓦中心的开放。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 李胜利:


经过这些年的合作交流,对荷兰奶业的发展,在科技创新、科技支撑,尤其是科技服务产业上,我们有了非常深的理解。所以对中荷中心,包括未来京瓦中心,我们要登高望远、聚心力行,我们要成为中国牧场最值得信赖的专业知识的共享平台,成为中国畜牧业最值得加入的第三方合作平台,中国政府最值得合作的国际专家咨询团队,使我们的畜产品能够高产、优质、安全,使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畜牧业发展的方向。


平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吴小杰:


市委市政府把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作为平谷的核心功能定位之一,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建设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发展特色休闲全域旅游,为城市副中心打造一个后花园。建设好果篮子、菜篮子、肉篮子,更好地服务首都。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农业科技创新当成我们的政治责任,去推动它,去发展它,这是平谷区委区政府坚定的态度和决心。


科研只是京瓦中心的职能之一,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国际技术交流平台,真正把国内农业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新技术引进来,成为一个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能够把科研成果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最终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同时,平谷区将为京瓦中心、科研企业提供创新的生态服务和创新成果的应用示范场景服务。

来源:平谷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