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20年服贸会公共卫生论坛今天(9月6日)开幕。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以下,孕产妇的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五以下,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

 

陈蓓说,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我们大量利用核酸检测、健康码等新技术新手段,也运用了基因测序、人工智能、电子围栏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一系列手段在我们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运行的防控措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的救治和防控工作中,始终秉承中西医并重的原则,让中药防病治病的理念在疫情防控的全流程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建立国际合作的平台,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交流经验。”

 

她说,截至2019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以下,孕产妇的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五以下,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为了更加有效地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北京市在今年5月出台了《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度的出台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健全重大疾病预防保障体系、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等类似传染性疾病的蔓延将会起到制度化、机制化的保障。”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